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信息学联赛辅导 > 信息学联赛辅导:语言概述与预备知识

信息学联赛辅导:语言概述与预备知识

2009-11-12 22:53:29网络

  关于 Pascal  Pascal 的启动

  1、关于Turbo Pascal

  Pascal是一种计算机通用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它由瑞士Niklaus Wirth教授于六十年代末设计并创立。

  以法国数学家命名的Pascal语言现已成为使用最广泛的基于DOS的语言之一,其主要特点有:严格的结构化形式;丰富完备的数据类型;运行效率高;查错能力强。

  正因为上述特点,Pascal语言可以被方便地用于描述各种算法与数据结构。尤其是对于程序设计的初学者,Pascal语言有益于培养良好的程序设计风格和习惯。IOI(国际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把Pascal语言作为三种程序设计语言之一, NOI(全国奥林匹克信息学竞赛)把Pascal语言定为唯一提倡的程序设计语言,在大学中Pascal语言也常常被用作学习数据结构与算法的教学语言。

  在Pascal问世以来的三十余年间,先后产生了适合于不同机型的各种各样版本。其中影响最大的莫过于Turbo Pascal系列软件。它是由美国Borland公司设计、研制的一种适用于微机的Pascal编译系统。该编译系统由1983年推出1.0版本发展到1992年推出的7.0版本,其版本不断更新,而功能更趋完善。

  下面列出Turbo Pascal的编年史:

  年代 版本名称 主要特色

  1983 Turbo Pascal 1.0

  Turbo Pascal 2.0

  Turbo-87 Pascal 提高实数运算速度并扩大值域

  1985 Turbo Pascal 3.0 增加图形功能

  Turbo BCD Pascal 特别适合应用于商业

  1987 Turbo Pascal 4.0 提供集成开发环境(IDE),引入单元概念

  1988 Turbo Pascal 5.0 增加调试功能

  1989 Turbo Pascal 5.5 支持面向对象的程序设计(OPP)

  1990 Turbo Pascal 6.0 提供面向对象的应用框架和库(Turbo Vision)

  1992 Turbo Pascal 7.0 面向对象的应用系统、更完善的IDE

  Turbo Vision 2.0

  1993 Borland Pascal 7.0 开发 Object Windows库

  (For Windows) 提供对OLE多媒体应用开发的支持

  1995 Delphi Visual Pascal

  Turbo Pascal语言是编译型程序语言,它提供了一个集成环境的工作系统,集编辑、编译、运行、调试等多功能于一体。

  2、Turbo Pascal 或 Borland Pascal 的启动

  (1)Turbo Pascal的启动

  a.DOS下的启动(适用于MS-DOS6.22之前的版本或Win9X & Win2000 的Command Mode)

  DOS环境,在装有Turbo Pascal的文件目录下,键入turbo即可进入Turbo Pascal集成环境。

  b.Win9X或Win2000模式下的启动(适用于Turbo Pascal 3.0以后的版本)

  如果在Win9X或Win2000的"资源管理器"装有Turbo Pascal的目录中,双击turbo.exe或在"开始--程序"菜单中通过MS-DOS方式来运行turbo.exe,它会提示你"该程序设置为MS-DOS方式下运行,并且其它程序运行时,无法运行它。如果选择继续所有其它程序将关闭",所以在Win9X或Win2000下无法直接运行它,这时你可以在你希望的地方(比如说桌面上)单击鼠标右键"新建--快捷方式",单击"浏览",找到turbo.exed选中,然后单击"打开",再单击"下一步",再单击完成;这还没完,选中前面新建的快捷方式(应该叫Turbo Pascal吧),单击右键,单击"属性",选择"程序",然后再单击"高级",把"MS-DOS方式"前面的那个勾去掉,也就是不要选"MS-DOS方式",然后单击"确定",再单击"确定"就大功告成了,以后你运行Turbo Pascal的时候,只要双击那个你建立起的快捷方式就可以直接在Win9X或Win2000下运行Turbo Pascal。

  (2)Borland Pascal的启动

  Borland Pascal的启动没有像Turbo Pascal那样复杂,一般来说在任何情况下双击bp.exe或是在MS-DOS下运行都不会出现什么问题。

  思考与练习:完成并提交作业

  1、从前面的"Pascal软件下载"中,下载TP7.0,并将其减压到你的电脑硬盘中,然后按本章后面的说明建立快捷方式。

  2、熟练使用所安装的这个软件,熟悉软件的各菜单项及其快捷键。

  3、请输入下面的程序,并练习将其存盘、打开与运行程序。程序在运行时,会提示输入一个圆的半径,然后会在屏幕上画一个圆。按回车后程序结束回到程序窗口。

  Program ex1;

  Uses graph;

  Var Gm,Gd,R :integer;

  Begin

  Gd:=0;

  Write('Please enter the radius:');readln(R);

  Initgraph(Gm,Gd,' ');

  Setcolor(Green);

  Circle(320,240,R);

  Readln;

  Closegraph;

  End.

  注意,如果上面程序运行时会出现初始化图形错误,请将系统目录下BGI子目录EGAVGA.BGI和UNITS子目录中的Graph.tpu拷贝到系统目录下BIN目录即可。

 

[标签:竞赛联赛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