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信息学联赛辅导 > 信息学联赛辅导:新《标准》下的信息技术教育课

信息学联赛辅导:新《标准》下的信息技术教育课

2009-11-12 22:12:45网络

  2003年4月,教育部颁布了《高中技术课程标准(实验)》《信息技术》(以下简称《标准》)。《标准》是在借鉴几年来全国信息技术教育改革实践经验、广泛听取课程专家和一线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的。它的颁布是信息技术教育发展史上的大事,将对中学的信息技术教育产生重大影响。

  根据学生认知特点,《标准》将课程任务进行了轮廓性分野,小学?D?D训练学生的基本操作技能,对信息技术的初步了解,形成学生感性经验;初中?D?D在信息技术应用中继续提高信息技术操作技能、综合应用技能,关注信息文化理念的形成;高中?D?D使学生在感受、认识和理解文化的基础上,培养追求信息文化的能力。信息技术教育已经超越了单纯计算机技术训练的阶段,成为与社会需求相适应的培养信息素养的教育。

  那么,在高中信息技术教学过程中怎样使信息技术课程内容更加丰富、教学更加生动、更有助于学生的全面发展、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呢?本人有几点体会。

  1、新课程理念对计算机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挖掘学生潜能以及培养学生利用计算机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计算机教师有着最直接的关系。因此,计算机教师应该要做到以下几点:首先,应具有扎实的基本功。只有具备了扎实的基本功,才能准确地解答学生提出的各种问题,才能在教学中灵活把握好课堂,在教学中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和教师的主导作用。其次,要加强自身业务能力的提高,紧跟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计算机技术的发展非常迅速,而学生对新技术非常感兴趣。这就要求我们教师平时不断学习,不断充电,充实自我,及时掌握最新科技信息,这样在解答学生的问题时,才能让学生心服口服。计算机教师必须以自己过硬的素质,宽广的知识面去感染每一位学生,从而使计算机学习成为一个师生共同提高的过程。第三,计算机教师要在教学实践中进行教学创新,要解放教学思想和学会运用合适的教学方法。

  2、注意经常分析学生学习情况,把握差异

  学生来自不同的学校,其基础、兴趣、爱好各不相同,个体的素质与能力存在明显差异。此外,男女生对计算机的认知和兴趣差异,导致其操作技能和应用能力也差异明显。如果在教学的过程中都同样对待,势必会让基础好的同学觉得学习的内容太简单,而对计算机课渐渐失去兴趣。因此应该分析学生情况,知道他们已知什么、不会什么、障碍在哪里、想学什么等等,及时采取对策,或个别辅导、或集体回授、或分小组讲解。要让优等生成为学生集体学习的“领头军”,让他们担当“助教”的角色。这样既能激发优等生的学习积极性,给他们一个锻炼成长的机会,又能使更多的学生获得帮助,同时也有利于培养学生间的互助精神和团队精神。当然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深入了解掌握学生个体学习的变化,恰当地给予鼓励,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3、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纠正其对信息技术教育目标认识的偏差

  高中信息技术教育的目标非常明确:要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让学生懂得负责地使用信息技术,掌握获取、加工处理和发布信息的基本技能。但相当一部分学生对此目标并不认同。他们往往表现出非常喜欢上电脑课,而其真正的兴趣在玩游戏。一进机房就是想尽办法往机房里装游戏,找游戏,玩游戏,根本不愿意听老师讲,也不愿意主动地去研究信息技术的其他应用。因此如何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正确对待信息技术课,如果单靠用考试的方式来约束学生上好课,是不可取也行不通的。让学生真正对信息技术教育感兴趣,是值得我们去思考和研讨的课题。

  4、在教学中对学生加强网络道德和网络法制教育

  我们已经进入了计算机网络时代。计算机网络作为一种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广泛地影响着现代人的生活、学习和工作。通过互联网络,学生可以学习如何浏览、检索、判断和处理信息,以达到对信息的有效利用。这种能力在未来的社会中更为重要。学生对上网非常感兴趣,但是上网做得最多的还是聊天和玩游戏,如果放任学生在网络世界中驰骋,缺乏正确的引导,他们就会在网络中“迷航”。例如,有的学生沉迷于网络暴力、色情等不良内容等;或沉迷于网络交友和游戏;或热衷于所谓的“黑客”行为,用一些黑客工具去破坏别人的信息。对于以上这些行为,教师要引导学生善用网络资源,并教会他们如何分辨其中的有害信息,培养学生的评价和鉴别能力,能批判性地思考,正确使用信息。我们应当尽早建立网络环境中的行为道德规范,帮助广大学生增强网络法制和网络伦理道德观念。为了帮助大家正确使用网络信息,教师可以推荐一些与学生学习生活有关的网址。

  5、与学生建立平等融洽的关系,且在教学中注意运用教学方法

  我在教学实践中,十分关注学生的学习状况,并经常与学生进行沟通。慢慢地,他们和我建立起一种平等、融洽的关系,像朋友一样无话不说。一旦建立起与学生平等沟通的关系,在课堂上我就能更加自如地组织教学和开展活动。我乐意为他们的学习提供服务,学生遇到疑难便会主动提出疑问,也乐意跟我交流,把他们的想法告诉我,把他们自己做的作品和我分享。当他们犯了错误我批评时,他们也能心平气和地接受。

  另外,我在教学过程中也大胆尝试教学创新,采取多种教学方法。信息技术课的首要任务是培养学生的信息技能,但这不是最终目标,对学生能力的提高也是不够的。在教学中,我只是示范基本操作,而将更多的操作机会留给学生。在学生自己动手动脑的过程中,我只做适当的指点指引,而将具体的操作方法以及完成作品的设计创作思路大胆地交给学生。同时通过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并对学生任务完成情况及时给予肯定和点评,调动了学生对计算机课的兴趣。我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在掌握技能的同时,让他们学会如何有效地学习、如何发现问题,鼓励他们提出问题,掌握学习规律,从而逐渐提高学习能力。

  经过多年的努力和实践,我体会到,信息技术教育的力量源于点点滴滴的积累和升华。在这当中不仅有知识的传授,也有教育教学的科学应用,还有人性的关爱和心灵的沟通。计算机教师需要不断积累和进取,才能适应新形势下高中计算机教学,成为一名真正优秀的计算机教师。

 

[标签:竞赛联赛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