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专家建议:考前冲刺三餐要定时定量

专家建议:考前冲刺三餐要定时定量

2009-08-27 15:49:07本站原创

  保持营养专家建议考生三餐要定时定量保持营养均衡,勿盲信补品

  高考在即,备考学生的营养有什么特殊需要呢?营养专家称,考生必须每天吃早餐,三餐定时定量,尽量保持各种营养均衡。

  相当多的高考考生为了图方便节省时间,不吃或随便吃一点早餐。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营养科主任潘丹峰说,上午是一天学习的重要时段,如果不吃或吃得不够,会直接干扰大脑的正常工作。有研究表明,早餐质量好的学生注意力、耐力、数学核对能力均较好,早餐质量不保证,对学习成绩有明显负面影响,容易出现注意力分散、思维迟钝、易疲劳等反应。

  潘主任表示,理想的早餐应由主食和动物食品食物搭配,并注意干稀搭配,如:肉松面包加牛奶、麦片粥加鸡蛋馒头、肉粥加蛋糕、肠粉加豆浆等,因为主食是能量和糖的主要来源,而肉蛋奶类动物食品既能提供优质蛋白,又因含较多脂肪,可增加饱腹感。此外,还可适当吃粗粮,补充维生素B、膳食纤维。

  他还建议考生如果在晚上学习时间较长,可增加一餐宵夜,以清淡的饮食为主。如:牛奶麦片、皮蛋瘦肉粥加一两件小点心。或吃些有营养的零食,如:果仁、:核桃仁、杏仁、水果、鲜果汁、奶制品等。

  学生在高考前每天的脑力劳动较繁重,可吃鱼类、禽类、肉类、蛋类、奶类以及大豆制品来补充。此外,维生素A有维持正常视力的作用,维生素B是脑细胞进行各种代谢必不可少的,维生素C增强眼睛的抵抗力。因此适量补充能平衡各种营养。

  考前,各种补脑保健品大行其道,潘丹峰主任说,目前这些保健品的营养素均可通过均衡饮食获取,不需特意通过这些补脑品来“加油”。对于保健品广告的宣传,家长千万不可迷信,一切只能作为辅助手段,不能存在依赖心理。

  温馨提示:每日餐表

  潘主任表示,每个学生的身材、活动量不一样,具体需要量不同。这里提供适合一般十八九岁学生的大致饮食分量,每天应包括以下几大类食物:(一)主食类,男生400~500克,女生300~400克;(二)肉类,鱼、禽肉、畜肉150克;其中宜多吃鱼;(三)奶蛋类,牛奶1~2杯,鸡蛋1只;(四)蔬果类,蔬菜400~500克,水果100~200克;多吃含维生素A、C丰富的品种;(五)油脂类,油30克。(六)此外,每周吃1~2次海产(海鱼、贝类)和内脏,吃2~3次豆制品和菇菌类,这样基本能满足营养需要。(记者陈凤琼实习生鲁喆通讯员徐晶)

  菜单精选

  提供几款补脑、消暑的汤、粥的菜单,考生可以考虑尝试。

  1.元肉、红枣粥

  2.双耳猪脑汤

  3.柏子仁炖猪心

  4.芡实或川芎鱼头汤

  5.四元炖鹌鹑蛋

  6.枸杞猪肝汤

  7.莲子瑶柱瘦肉粥

  8.金针菜香菇鸡丝汤

  9.雪梨百合冰糖

  10.花生冬菇猪脚汤

  11.冬瓜薏米水鸭汤

  12.沙葛鱼尾汤

  13.鲜荷叶百合粥

  14.皮蛋蚝豉粥

 

[标签:饮食 高考]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