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饮食 > 高考食谱 > 专家指导:高考期间盲目用药提神会适得其反

专家指导:高考期间盲目用药提神会适得其反

2009-08-27 13:43:42本站原创

  随着高考的日子一天天临近,不少考生担心由于过于紧张导致休息不好,考试当天会精神不振影响临场发挥。为此,有的家长提议考生考前喝咖啡或红牛、含参片等方式提神,给临场发挥打上一针兴奋剂。营养学专家指出,盲目采用这些方式提神不但不可靠,还可能会适得其反,一定要谨慎。

  桂林医学院中心实验室营养学专家郑明慈博士接受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从营养学角度,不提倡考生靠咖啡、参片等方式来提神。

  郑明慈解释,咖啡和红牛都含有咖啡因,不同考生对咖啡因的反应程度不同,度很难掌握。咖啡因发挥作用时间可以长达4个小时,对于平时很少喝咖啡的考生,咖啡引起的兴奋性可能更高,因此会导致考完后仍处于兴奋期,降低中午睡眠质量,影响下午的考试。而且,咖啡因引起的兴奋性增高也会使考生在考场上想上厕所,影响临场发挥。参片有一定的适用人群,但不是所有人都适合,而且夏天含参片也容易上火,导致流鼻血等症状,反而会影响临场发挥。

  他建议高考考生,要走出“提神”的误区。考生只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和有规律的作息,就完全可以精神饱满地参加考试,不需要靠喝咖啡来提神。

  郑明慈还提醒考生家长,考生考试期间的饮食应和平时保持一致,不要因为高考而刻意变动很大。不要吃一些不熟悉的食物或不经常吃的食品。如果突然改变了考生的正常饮食习惯,有可能引起胃肠不适,会影响考试效果。
 

[标签:高考 学习方法]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