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考加分 > 高考加分动态 > 浅析2009高考加分政策 未来或被取消?

浅析2009高考加分政策 未来或被取消?

2009-05-21 09:25:14慧聪教育网

  一年一度的高考即将拉开帷幕,在千万人挤这个独木桥之前,有个通往梦想的捷径——高考加分,不论承认与否,很多学子还是盼望着能赶上一把高考加分的快车的,但毕竟粥多僧少,高考加分的门槛拦倒了多少英雄好汉,相信大家心里都有数,在渐渐有“潜规则”风气的高考加分问题上,越来越多的人站出来表示不满,经过浙江的“三模三电”事件,大家看到了这一政策的漏洞,于是,取消高考加分的呼声越来越高,通过对2009高考加分各地政策的解析,我们倒是可以一窥“政府的心意”。

  教育部高招规定:高考加分政策重大调整

  现行的加分政策,有的是国家教育部门有规定的,但大多数仍然是地方出台的,因此,加分的条件就显得五花八门,甚至是把公共利益拿出来为少数群体服务,使得加分引取诸多的争议。比如高考大省就规定省级优秀学生称号的应届高中毕业生、高中教育阶段见义勇为的应届高中毕业生、获省级以上表彰的先进劳模青年、高级中等教育阶段获得下列奖项且同时符合保送生资格的应届高中毕业生、烈士子女、自谋职业的退役士兵、归侨、华侨子女、归侨子女和台湾省籍考生等八类高考生可以享受到加分政策,我们可以看出,省级的优秀学生享受到了很大的“便利”,对此我们也可以理解为是高考大省山东对于优秀人才的爱护之情,高考具有地域性,公平与否也总是遭人非议,众所周之考分很高的山东通过了高考加分的途径为自己的生源进行了保护政策,其实也算得上是人之常情。

  高考加分

  与山东不同的是,浙江加分的对象更偏重于特长生,高中阶段参加重大国际比赛、全国运动会、全国中学生运动会、世界中学生体育比赛选拔赛获奖的在校学生及应届考生;参加上述比赛获得国家二级运动员称号的在校学生及应届考生;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称号的在校学生及应届考生……我们可以理解为对有特殊之才的学生的鼓励。而北京却取消“三模三电”高考加分政策,对于浙江的“三模三电”事件,引发思考的不仅是我们这些关注高考的大众,还有政府对于加分政策的重新思量,优等生固然重要,但人人教育平等也不是个空口号,随着北京取消“三模三电”高考加分政策的颁发,我们不仅可以猜测在不久的未来,高考加分政策是不是真的能够被取消,而在真正取消之前,相信会先取消高考加分政策的地域性,令公平正真落实到实处。

 

[标签:高考 加分]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