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2009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出台:语数外有变化

2009高考北京卷考试说明出台:语数外有变化

2009-02-24 16:06:59北京考试报文章作者:邱乾谋

  从北京教育考试院获悉,《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已出版,考试内容、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基本保持稳定,参考样题有所调整。

  《考试说明》是由北京教育考试院参照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考试大纲》编写,明确了考试的性质、内容、要求和形式等,是今年高考北京卷命题的依据,也是指导北京考生复习备考的重要依据。

  语文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语文》的编写以教育部考试中心发布的《考试大纲》为指导,本着“总体稳定、局部微调、稳中求进”的原则,力求做到科学、严谨、成熟、规范,以促进命题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促进考试与课程改革、考试与中学教学的良性互动。

  一、稳定不变的部分

  和2008年相比,2009年高考语文在四个方面没有变化。

  1.考试内容主体部分不变。仍由“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古代诗文阅读”、“现代文阅读”和“写作”等四部分组成。

  2.考试形式和试卷结构不变。“语文基础知识的掌握和应用”,8题,约32分;“古代诗文阅读”,7题,约30分;“现代文阅读”,7题,约28分;写作,1题,60分。

  3.背诵与默写篇目不变。诗词曲仍为30篇,古文仍为10篇。

  4.网上评卷的方式不变。2009年,高考语文仍然实行网上评卷。

  二、变化的部分

  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1.“考试内容及要求”的“写作”部分,将第5条的“材料新颖”调整为“选材新颖”。

  2.“参考样题”部分,共删去11道样题,加进了2007年北京高考的11道样题,涉及字形、成语运用、文学常识、语言运用、文言文阅读、文言停顿、诗歌鉴赏、实用类文章阅读、文学作品阅读、作文等方面。

  3.“附录2”的“参考样卷”替换为2008年北京高考试卷,不再附“答题卡”样卡。

  数学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数学》与去年相比在考试内容及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上没有变化,力求保持稳定。本着“局部微调、稳中求进”的原则,对“IV.参考样题”进行了调整。具体说明如下:

  文、理科《考试说明》的“IV.参考样题”增加了2008年高考北京卷的部分试题作为样题,替换了部分往年试题,保持了样题的总量不变,仍为40道题,其中选择题16道,填空题12道,解答题12道。调整后的样题也都附有答案、说明和当年高考的实测难度值。

  一、对理科《考试说明》“IV.参考样题”调整的说明

  理科《考试说明》“IV.参考样题”中的[试题6]换成2008年高考北京卷理工类第8题;[试题18]换成2008年高考北京卷理工类第12题;[试题36]换成2008年高考北京卷理工类第19题;[试题37]换成2008年高考北京卷理工类第18题。

  二、对文科《考试说明》“IV.参考样题”调整的说明

  文科《考试说明》“IV.参考样题”中的[试题18]换成2008年高考北京卷文史类第13题;[试题34]换成2008年高考北京卷文史类第17题;[试题37]换成2008年高考北京卷文史类第19题。

  《考试说明》的参考样题将“考核目标与要求”用往年的高考试题来说明,增强了《考试说明》的实用性和操作性,认真研读参考样题有助于考生对高考试卷的考查要求和试题特点有明确的认识。

  第一,参考样题可以帮助考生理解当年高考的考试范围与要求层次。参考样题的说明以往年高考试题为例,表述了试题的考查内容以及能力要求,认真体会可以帮助考生理解今年高考考试范围与层次要求。

  第二,参考样题可以帮助考生认识试题难度。每道参考样题上附有的实测难度值可以帮助考生对高考试题的难度有一个直观的认识,从而使考生对试卷的难度结构有所了解。

  第三,参考样题可以帮助考生规范解题过程。参考样题的答案是用规范、简洁的学科术语有层次、有逻辑地进行阐述的,认真阅读这些答案,可以帮助考生规范自己的答题过程,提高把正确的思维过程用准确的语言、合乎逻辑地进行表达的能力,从而减少在高考中,由于解答过程叙述不完整,表达不准确引起的失分现象。

  第四,参考样题与今年高考试卷的结构形式、测试内容、题目排序、题量和难度等均没有对应关系。参考样题是为了使考生对高考试题有一个总体的、直观的认识而给出的,它与今年的高考试题没有对应关系,这需要引起参加高考的考生注意。总之,考试说明的调整力求体现“三基为本、能力立意、有利选拔、注重导向”的命题指导思想,注重体现对知识和能力的考查要求,考生在研读考试说明、复习备考时千万不要陷入题海,避免强调特殊技巧,要牢记夯实基础,提高能力。

  英语

  《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北京卷考试说明·英语》的变化主要有两方面,具体修订情况如下:

  一、删除有关考务方面的文字

  为了使全书结构统一,删除了《考试说明》中有关考务方面的要求与文字,同时书中不再附答题卡样卡。相关信息请考生关注高招办发布的《考生必读》。

  二、词汇量继续稳步增加

  今年新增加了101个词,在词汇表中这些词前有“★”标志。这些词均为Longman Advanced American Dictionary、Macmillan English Dictionary中标出的高频率词汇。

  101个词全部被收入了《普通高中英语课程标准》词汇表。其中,58个在现行高中教材中出现过,14个为《会考说明》中出现的初中词汇。

  英语新增词汇

  *注:本表中教材均为本届高三学生所用中学教材,其中初中教材因版本较多不注明出处。

  aboard 高二下册第12课

  absolute /

  accent 高一下册第20课

  acquire 高三第8课

  activity /

  adjust 高二下册第17课

  adolescent 高三第15课

  alike 初中词汇

  ambulance 高二上册第8课

  appeal 高三第5课

  appetite 高三第4课

  appropriate 高三第8课

  arise 高三第2课

  artificial /

  assess 高三第16课

  assist 高二下册第17课

  authority /

  automatic /

  barrier 高三第3课

  basement /

  brochure 初中词汇

  campaign 高三第5课

  catalogue /

  cautious 高三第1课

  chopsticks 初中词汇

  circumstance 高三第6课

  civilization /

  classify 高三第4课

  click 初中词汇

  colleague 高三第11课

  command 高三第2课

  comprehension 高三第8课

  concept 高三第3课

  conclude 高三第1课

  conservation 高一下册第22课

  considerate 高三第13课

  consult 高三第9课

  contrary 高二上册第7课

  data 高三第8课

  decade 高三第1课

  dentist /

  dessert 高一上册第6课

  dinosaur 初中词汇

  dismiss /

  distribute 高三第12课

  divorce /

  dustbin 初中词汇

  enterprise 高三第4课

  enthusiastic 高三第1课

  evolution 高二下册第11课

  expose /

  flexible 高三第16课

  grateful 初中词汇

  guarantee 高二下册第15课

  jewellery 高一下册第15课

  jog /

  mature 高三第15课

  minus 初中词汇

  mud 高二上册第10课

  negotiate /

  network 第二上册第7课

  optional /

  output 高三第4课

  overlook /

  panda 初中词汇

  permanent 高二下册第12课

  plus 初中词汇

  postpone /

  preserve /

  previous 高二下册第18课

  psychology 高三第14课

  qualification 高三第16课

  rare 高三第10课

  receipt /

  representative 高二上册第9课

  ridiculous 高二下册第14课

  robot /

  routine /

  scenery 初中词汇

  seal 初中词汇

  security /

  severe /

  shark 初中词汇

  ski 初中词汇

  skip 高一上册第9课

  souvenir 高一下册第22课

  superior /

  surgeon 高二下册第19课

  suspect 高三第11课

  sweat /

  thorough /

  undertake 高二上册第1课

  urge 高二上册第10课

  valid /

  visual 高二下册第17课

  vivid /

  vocabulary 高三第3课

  wallet /

  wander 高三第2课

  whale 高二下册第12课

  wisdom 高一下册第19课

  新增词汇 教材出处 新增词汇 教材出处 新增词汇 教材出处

  文科综合

  2009年是按照教学大纲高考的最后一年,同时又是北京市新课程高考的前一年,为处理好稳定与改革的关系,文科综合的说明既有稳定不变的部分,又有调整变化的部分。具体情况如下:

  一、不变的部分

  考试性质、考核目标与要求、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以及地理和历史学科的考试范围均不变。

  二、变化的部分

  一是政治学科依据教材变化,对考试范围进行了相应调整。如政治常识“我国的政党和政治制度”部分,采用了教材的新表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

  二是参考样题略有变化,适当更新了部分题目。

  地理学科:选择题更新了5道,分别是:试题1,由2008年第2题替换了2006年第1题;试题2-4,由2008年3-5题替换了2005年春第1-3题;试题14、15,由2008年第7、8题替换了2007年第6、7题。非选择题更新了第46题,由2008年第36题替换了2005年第36题。

  历史学科:更新了选择题第21和22题,由2008年高考试题的第18和19题替换了2004年第17题以及2005年春第15题。

  政治学科:更新了选择题第45题,由2008年第25题替换了2007年第33题。

  理科综合

  一、总体修订情况

  1.结构保持稳定,仍为四部分:Ⅰ.考试性质;Ⅱ.考试内容及要求(能力要求、考试范围和要求);Ⅲ.考试形式及试卷结构;Ⅳ.参考样题。变换了部分参考样题。

  2.考试内容及要求继续坚持分学科排列的方式,并且三科的考试范围仍然以知识内容表格的形式呈现,使能力要求、考试范围更加符合三个学科命题的实际。这样做,有利于考生对考试范围及要求更加清晰、明确,便于知识的梳理与整合。

  3.继续以表格的形式给出试卷结构,使考生对理综试卷物理、化学、生物三科的题型、题量、分值和排序更加清晰、明确。

  4.从近几年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北京卷)中选择了部分试题当作参考样题,共77道,使考生对理综试卷能力考查要求、试题特点和难度等方面有一个更加清晰的了解和认识。参考样题与2009年高考试卷的结构形式、测试内容、题目排序、题量和难度等均没有对应关系。

  二、各学科修订情况

  本次修订遵循教育部考试中心颁布的《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大纲》物理、化学和生物学科的各项规定,是在总结五年以来北京市高考理综自主命题工作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北京市高中物理、化学和生物教学实际进行的修订。

  (一)物理

  与2008年相比,物理学科《考试说明》对能力要求、考试范围和要求均没有做任何修订,只是修订了部分参考样题。物理样题共34题,其中选择题为21题(替换3题,增加3题);非选择题为13题(替换1题,增加3题)。所有样题均选自近五年的北京市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物理试题,每一题后有该题的答案,并附有试题特点、所考查能力的说明及该题当年高考全样本分析的难度系数。

  (二)化学

  与2008年相比,化学学科《考试说明》对能力要求、考试范围和要求均没有做任何修订,只是依据“重视理论联系实际,关注科学技术、社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重视对考生科学素养的考查”的命题指导思想,结合五年来北京市高考化学“稳中有变、变中求新”及融入新课程理念的命题趋势,对“参考样题”进行部分调整。化学样题共31题,其中选择题为18题(更换3题),非选择题为13题(更换1题、增加2题),所有样题均选自近五年的北京市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化学试题;每一题后有该题的答案,并附有试题特点、所考查能力的说明及该题当年高考全样本分析的难度系数。

  (三)生物

  与2008年相比,2009年《考试说明》中生物学科部分的“能力要求”、“考试范围和要求”、试卷“题型、题量”均无变化,仅对“参考样题”有所增删,顺序进行适当调整。生物样题共12题,其中选择题为6题(删掉1题),非选择题为6题(更换1题、增加1题),所有样题均选自近五年的北京市高考理科综合能力测试生物试题,每一题后有该题的答案,并附有试题特点、所考查能力的说明及该题当年高考全样本分析的难度系数。

[标签:高考 试卷 高三 高二]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