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不能取消高考 招生制度要改

华中科大校长李培根:不能取消高考 招生制度要改

2009-02-13 09:41:26人民网文章作者:李婧



  今天,人民日报教科文部、人民日报文化新闻版、人民网教育频道联合主办专家献计<教育规划纲要>座谈会,华中科技大学校长、院士李培根,北京大学常务副校长林建华,国家督学、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院长陈玉琨,浙江工业大学副校长宣勇、北京市东城区教委主任蔡福全、北京市电气工程学校校长刘淑珍、清华大学博士研究生沈国章出席座谈会绕教育规划纲要的制定,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建言献策。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院士李培根在座谈会上表示,大学招生制度也就是培养制度要改革,但不能取消高考。现在大学自主招生的宗旨和设想都是好的,但已经变味了,少部分有权势、有关系的人的子女进了大学。针对此问题,李校长提议,公开保送学生乃至家长的信息,接受社会监督。

  “改革招生制度即培养模式。大学的招生和中学是联系起来的,大家现在都知道应试教育的苦果,我们现在也搞自主招生,但是,坦率地讲,自主招生设想是好的,宗旨是好的,但是变味了。我们现在自主招生让少部分有权势、有关系的人的子女进了大学。我是大学校长,坦率地讲,这种事情让我们完全抵抗住是不可能的事情。在中国当前社会诚信严重不足的时候,我们怎么做这些事情。我不同意现在有人说取消高考,取消了高考怎么办?中国当前社会诚信严重不足,取消高考以后,那会引起教育极大的不公平。就这样维系下去,高考又有这样的问题。所以我也在对这个事情动脑筋,有没有可能我们在一部分大学和中学里面搞一些‘试验田’。”

  “我曾经在武汉市一所重点中学里和他们聊过,我说我很愿意,就是我们和某些个重点中学做一些‘试验田’,就是中学里面不要让优秀学生脱离应试教育,我们进行一些教育改革,采取一些创新教育的模式,从中学就注重能力的培养,当然是知识传授加上能力培养。大学招生的时候,就让这部分学生不需要参加高考,就等于保送似的,我们来挑、我们来选。大家说,现在也有保送啊,但是我们怎么避免现在社会诚信不足引起的一些问题,这是有办法的。很好的办法就是公开性,就是我们的一些信息透明,比如学生乃至家长的信息,我认为这个东西不侵犯隐私,不仅是学生本人的信息,而且家长的信息都公布出来,信息公布接受监督。我想有这一条,我们的什么什么长、什么什么官不敢那样做。比如一个厅长、一个省长,他的子女如果要是明显的不在这个档次,他是不敢冒这个风险的。所以,信息透明并且向社会公开,这一点至少是可以制止的。在招生和创新教育中,大学和中学是可以联手做一些事情的。”

[标签:高考 自主招生 重点中学 大学]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