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高级教师点评08高考历史:比去年简单

高级教师点评08高考历史:比去年简单

2008-06-10 19:10:06新浪高考文章作者:



  08年高考历史真题北京卷:比去年简单

  主持人:

  我每年都会跟你见一次,而且都是分析真题,你拿到试卷之后觉得今年题目难度怎么样?

  韩校:

  难度除了37题最后一个问,其他的和去年相比,至少不比去年难,甚至还要容易。

  主持人:

  这37题就这么难吗?

  韩校:

  37题最后一问,它在形式上有点创新,而且这种形式平时训练估计没有。

  主持人:

  咱们先讲讲新形式吧。

  韩校:

  也可以,现在创新的题型形成以后基本稳定下来了,37题今年是整体创新题型的前提下,第四个问在形式上又做了一些创新。这个创新现在看对学生基础知识掌握的情况要求概括能力、分析能力要求很高。这个题型应该属于开放性的,尤其是最后一个问题,就是总结上是开放性的。

  主持人:

  下面给你留下深刻印象的题目给我们做一个点评。

  北京卷三大特色:

  韩校:

  今年北京试卷有三大特色,这三大特色构筑了北京文综试卷历史学科的一个基本特点。这三方面第一我们起个名叫秉承传统,这个传统主要包括什么呢?包括对基础知识的考察,基础知识五本书当中基础知识内容有一个分布,还有一个分数分布,非常传统,按照考试大纲的要求,按比例进行分配。中国古代史选择题4道,主观性试题占8分,古代史的分数占24分,而考纲当中规定古代史占25%,历史满分是100分,这是相当吻合了。

  中国近现代史,近代史占了16分,现代史占了24分,正好是40分,在考纲当中要求就是中国近现代史占40%,这个从分数上看,它所分布的是按照考纲的要求是非常均匀的,内容的分布,分数的分布完全符合传统的考纲要求,所以我们说他秉承传统,首先就是内容分布和分数分布上,第二表现在内容考察的方法与方向上,说内容考察的方向继续秉承传统的多样性,时代性和典型性的特点,在试卷当载体当中取材更加生活化、人文化,所以试卷题材当中表现图表、图片、文字各种各样,角度也比较多,贴近生活,但是选取的内容具有典型性这是一个考察的基本方向。

  从传统上来讲还是遵循了这些理念和原则,从方法上来讲以传统的题型为主,传统题型唱主角,那么考察的方式仍然是以相关的专题内容,论证关系来展开的,这是他的第一个特点,秉承了传统。

  第二特点关注热点。北京题在热点关注上结合的比较紧密和自然,做的相当好,那今年在历史学科当中热点体现的最明显的唱主角的是民生问题,在选择题当中提到了民生问题,37题实际上是以民生为框架所构建的一个紧密结合时代历史学科内的综合考察,涉及到中国古代史,关于保障民生的问题,世界近现代史,特别是现代史关于罗斯福新政,这个罗斯福新政内容当中对于如何增加就业,增收,工人的福利保障和社会福利等这方面的内容。

[标签:教师 高考 历史]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高考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