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首页 > 高中频道 > 各地新闻动态 > 北京教育考试院招办主任:高考考场新规解读

北京教育考试院招办主任:高考考场新规解读

2008-06-02 09:28:28北京考试报记者  文章作者:邵会莲

  ——访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高福勤

  为什么高考要使用规定的考试用笔?对严重作弊考生加大处罚力度的背景是什么?考生在高考前和高考中还要注意哪些事项?带着高考生关注的问题,本报记者昨天采访了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主任高福勤。

  使用规定用笔 减少卷面失分

  记者:为什么高考要规定考生的考试用笔?如果考生的笔墨水用完了怎么办?

  高福勤:对考生的高考用笔提出要求,从根本上讲,也是为了维护考试公平。北京高考各科试卷基本分为两卷,其中Ⅰ卷为客观试题卷,考生答题时要答在答题卡上,方法是用2B铅笔在答题卡对应的题号位置将认为正确的答案方框涂黑。答题卡直接由读卡器评阅,为了保证机器顺利读卡,希望考生按要求将信息点涂满、涂黑。

  在主观题部分,也就是Ⅱ卷,除英语、语文外我们仍按传统方式评卷,考生只能在规定区域作答,不得在卷面做任何标记。为了最大限度地防止有考生利用字迹颜色变化等来作为标记,影响评卷公正,我们做出了这样的规定。

  对于可能出现的考生墨水用完的情况,我提醒考生提前准备好考试用笔,除了2B铅笔外,考生可多准备几支同颜色且出水流畅的黑(蓝)色字迹签字笔、钢笔或圆珠笔,根据各科考试的具体要求来使用。

  记者:今年语文和英语科实行网上评卷,其中语文科是第一次实行。考生在答这两科试卷时需要注意什么?

  高福勤:网上评卷提高了评卷的技术含量,评卷教师的评卷速度和质量得到有效监督,对保证评卷质量更加有利。北京市今年将在英语科试行网上评卷的基础上,进一步推广到语文科。

  由于英语和语文实行网上评卷,考生参加这两科考试就要特别注意考试要求。希望考生在规定的答题卡上答题,不要在试卷和草稿纸上作答。各科答题详细要求可参阅《考生须知》、准考证及答题卡上的相关要求。

  需要提醒考生注意的是,超出答题区、未在规定题目序号的答题区域内答题,答案无效。考生还要注意答题卡及答卷的整洁。

  打击考场违纪 维护考试公平

  记者:今年高考对作弊考生加大了处罚力度,严重作弊者高考成绩由一科作废改为全部作废,同时以教育部文件形式明确规定,大学可以开除参与替考、高科技舞弊等作弊情节严重的大学在校生。这项规定的背景是什么?

  高福勤:教育部在《2008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中明确,对作弊情节严重的考生,当年全国统考各科成绩作废,同时给予下一年度不得报名参加全国统考的处理;触犯法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这一规定针对的是替考、高科技作弊等近年来比较突出的高考作弊行为,在处罚上加大了打击力度。

  以不正当手段获得不应有的分数,以取得高校录取资格,破坏了考试的公平、公正,侵犯了他人的权益,对于这种违法违纪行为要坚决打击,保障其他考生的合法权益不受侵害。

  据调查,近年来高考替考者多为高二在校生或大学在校生。为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维护大多数考生的利益,北京市规定,对参加高考的高中非应届毕业的在校生,取消其当年考试各科成绩,应届毕业当年不得报名参加高考;大学在校生参与替考的,取消当年考试各科成绩,由就读学校严肃处理,直至开除学籍。

  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协作下,在考务人员及考生的共同努力下,北京高考考风考纪一直较好,去年已实现了全部考场的远程电子监控。今年高考期间,我们将会同公安、信息、保密等部门,加强对四种类型的违规违纪行为的打击力度,一是有组织、有预谋的团伙舞弊;二是利用现代通讯工具作弊;三是利用互联网传播虚假有害信息;四是替考作弊。我们将采取措施,加强管理,加大巡考力度,加大宣传,目标是使想作弊的人不敢作弊,使要作弊的人不能作弊。

  我们也希望广大考生兑现自己的诚信考试承诺,共同维护良好的考风考纪,考出自己的真实水平。

  选好乘车路线 平常心看高考

  记者:结合往年考生的情况,您认为考生在高考前要做好哪些准备工作?

  高福勤:在高考前的最后几天,考生除了要劳逸结合,合理安排作息外,还可以提前熟悉一下考点路线及周边环境,计划好选用何种交通工具及到考场的路途时间,要注意留出路上的塞车时间。

  高考入场时间规定,外语科在开考前15分钟、其他科在开考15分钟后,未进入考点的考生就不能参加该科考试。对于独自一人居住的考生,考试当天要注意上好闹钟或请人叫醒,以免因起床晚而影响考试。

  考生还要提前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及考试用品,以免到时手忙脚乱影响考场发挥。

  考生要妥善保存自己的准考证,因为除了参加高考必须要有准考证外,报语言类专业的考生6月14日、15日还要参加口试,报考需要面试的考生还要根据院校要求参加面试,口试和面试都需要考生出示准考证。

  记者:高考对所有考生来说都是一次重要考试,考生难免会有紧张情绪。您对考生有何建议?

  高福勤:我认为,高考对考生是一次有意义的锤炼,参与了、感受了,就有收获。考生对高考既要重视,又不要过于重视。人的一生要面临许多考试,高考只是一次处于人生转折点上的重要考试。考进名牌大学并不意味着人生的成功,未考入理想的大学或高考落榜同样不意味着失去希望。要依据现实情况和自己的实力,规划好自己的人生。事实上,所有成功人士的共同特点是对人生目标有百折不挠的决心和毅力。人生需要持之以恒、努力向前;同时也要看到,成才的路有千万条,上大学和成才不能画等号。

  人生有许多远比考试重要得多的东西。希望考生们能调整好心态,积极应考。预祝每位考生都能考出自己的最佳成绩!

[标签:高考 考试院]

分享: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gaokao_com

  • 👇扫描免费领
    近十年高考真题汇总
    备考、选科和专业解读
    关注高考网官方服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