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小“材”大用,不出所“料”

来源:北京考试报 2013-11-27 10:39:56

材料是钢铁等实物 ,这是记者深入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之前的肤浅认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神舟飞船升天, 蛟龙 号载人潜水器入海,这些科技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材料学科人才的贡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领域

  “材料是钢铁等实物”,这是记者深入了解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之前的肤浅认识。

  记者采访中了解到,神舟飞船升天,“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入海,这些科技梦想的实现,离不开材料学科人才的贡献。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涉及领域小到名片、水杯,大到国家重大项目建设,与生活息息相关。

  上天入地 培养各异

  开设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的院校人才培养各异,侧重不同。

  清华大学材料学院研究范围全面、研究水平领先。在2006年和2012年全国一级学科评比中,清华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均被评为全国第一。对于该专业人才 的培养,清华针对不同学生的理化基础,采用灵活的培养方案,尊重学生个性化需求,根据学生兴趣,设立侧重物理或侧重化学基础的两个基础课程系列,由学生自主选择相关基础课程。清华每年设立10余项学生科研训练项目,接纳低年级本科生进行科技研究训练;早期课题研究训练项目,大一、大二本科生提前进入老师的实验室,学做科研,体验科研。此外,“种籽基金”项目从大一、大二学生中选拔一批具有科研潜质的优秀学生,由名师指导,实行早期科研训练,毕业后直推博士;毕业班学生的综合论文训练则是“真枪实弹”地进行科研活动,大四学生在导师指导下;参与国家项目或企业合作项目的部分研究。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在历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中稳居前三名。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李磊介绍,学院师资配备在全国同类学科中名列前茅,学院举办“中国材料名师讲坛”,邀请世界学科“大腕”进校举办讲座,让学生有机会近距离接触大师,了解最前沿的科学发展趋势。北科大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班是学校实施国际化战略的重要举措,旨在与国际著名大学接轨,培养国际化拔尖人才。该实验班作为校级教学实验班,已被列入“北京高等学校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2012年前,实验班学员从入校新生中选拔。其后,直接从高考生中录取。实验班课程全部采用英文教材,由在国外有丰富留学经历的教授和国外资深教授全英文授课。从第三学期起,实验班为每名学生安排教授担任学术导师,指导学生参加课外科技创新活动,培养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此外,在校期间,实验班学生有机会在欧美等地著名大学进行1至2个学期的交流学习。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瞄准国家重大专项开展工程应用研究。该校材料学院副院长李松梅介绍,该专业采取导师制,除了教授给学生当班主任外,还单独配备导师。此外,学院非常重视实验和研究,北航在材料学科领域曾经两次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现有2名院士都由本单位培养产生,近两年新增材料领域院士中还有2名是在科研院所工作的北航材料学院本科毕业的校友。这些获奖的项目和实验室都对学生开放,学生有实验需要时可以去找导师。大三时,学院会从150名本科生中选拔出25至35人组成一个实验班,实验班的学生可提早参加科研组,有更多的科研机会。

  上海交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王敏介绍,该校是中国最早建立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的高校之一。上海交大材料学科有几个特点:高师生比,学院有280余名教职员工,其中院士4名,而学院每年招收本科生150名左右;国家级基地多,为人才培养奠定坚实基础;创新人才培养课程体系完善;学术氛围浓厚,学院每年设大学生创新项目计划40余项,本科生连续三届获得“挑战杯”全国大奖;国际合作项目多及注重第二课堂教育。

  学科排名靠前的西北工业大学,拥有“航宇材料技术科学”教育部一级科技创新平台和凝固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超高温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不同行业背景的高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培养也突显行业特色。北京化工大学在化工材料方面更具特色,北京林业大学侧重林木方向,北京工业大学注重材料与资源、能源和环境的协调发展,北京服装学院在服装方面颇具特色。

12
百科词条:材料科学 专业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