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专业信息 > 专业大全 > 正文

航海专业女生大多不上船就业

来源:新闻晚报 2013-11-21 14:06:38

中国的海洋强国梦想需要大量从事航海的人员,而海洋一直被认为是男人的天地。不过,在日前闭幕的中国航海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上,有业内专家呼吁,应鼓励更多女性参与航海,从而盘活我国航海人力资源。 中海集装箱运

  中国的海洋强国梦想需要大量从事航海的人员,而海洋一直被认为是男人的天地。不过,在日前闭幕的中国航海学会2013年学术年会上,有业内专家呼吁,应鼓励更多女性参与航海,从而盘活我国航海人力资源。

  中海集装箱运输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船长胡月祥在向会议提交的一篇论文中提到,国际航行大型集装箱船舶上不乏女性驾驶员、轮机员,一些女性成为了船长、轮机员。但胡月祥也发现,中国航海一直以来以单性群体为主,大部分航运企业拒绝女性参加航海活动。他认为,业界过多考虑女性在船上的种种 “不方便”,使目前中国商船上鲜有女海员工作,科考船上的女海员也寥寥无几,中国女性参与航海活动落后于其他国家。从整体来看,我国人口13亿,海员仅65万,高级船员更为稀缺,商船上的现役船长、轮机长还不能满足建设海洋强国的需求。

  记者从上海海事大学了解到,该校商船学院每一届平均800多名学生,其中轮机专业不招女生,航海专业约有20至30名女生。她们中的大部分人就业在陆上,而非船上。不过,在海事大学日前举行的一场校园招聘会上,一名航海专业的女生坚定地表示毕业后要上船工作;还有一名女生打算毕业后到南海进行科考。

  曾随中国海军第12批护航编队从亚丁湾凯旋的上海海事大学商船学院院长助理顾维国高级船长表示,一些女生因家庭等因素不愿意长期在船上工作、不少船公司出于管理方便等因素而不乐意招聘女海员,这些都是导致女生较少进行船上就业的原因。此外,由于近年来“水上工资”的增幅远远低于“陆上工资”,使船员行业对人才的整体吸引力较以往有所下降。

  航海要求“胆大心细”。业内人士透露,不少船公司认为,女性在“胆大”方面居于相对劣势;从船舶管理角度来看,很多船公司也不希望有女性上船。对此,胡月祥认为,现代女性择业理念正发生改变,现代船舶生活设施私密程度很高,科学的进步也使海员体力消耗减轻,女性完全能适应航海职业要求。

  不少业内人士在会上表示,若对女性海员的生理、心理配套保障措施能更周全,将吸引更多女性投身航海事业。利用男女不同的性格特征、发挥各自的性别优势,在有效制度管理下,将为航海职业安全提供保证并增加航海职业的凝聚力,从而使航海人力资源开创新的局面。

12
百科词条:专业 女生 就业 航海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