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12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上海市青浦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期末考试语文试题(一模)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25 14:27:06

12
上海市青浦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期末考试语文试题及参考答案(一模)

上海市青浦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期末考试语文试题(一模)

青浦区2011学年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

语 文 试 卷

(满分150分,完卷时间150分钟)                 2012.1

(考试时间:150分钟      满分:150分)

(注:答案请写在答题纸上,否则不予评分) 

      一、阅  读(80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1-6题。(18分)

有数,就有美(有删改)    翟  墨

(一)

⑴“天生之物,无一无偶,无一齐者。”(刘大槐《论文偶记》)世界上一切事物都是矛盾的统一体,这统一物的矛盾,常常体现为“二”、“四”、“六”、“八”之偶。

⑵这“偶”,有时表现为中轴线两边的均衡对称。如合欢树的叶,蝴蝶的翅,人的耳目手足。鼻口虽为一,但仍然有左右鼻孔与上下唇齿之分。这“偶”,有时象征着相反相成的衬托或对比:有无相生,难易相成,长短相较,高下相倾,音声相会,前后相随。”《老子》)

⑶“无独有偶”的观念几乎贯穿在各种艺术创造之中。北京紫禁城的建筑是以天安门--地安门为中轴左右对称的;中国古典小说章法中有正对,反对,有一卷中自为对,隔数十卷遥为对。中国的对联、诗词更讲究对仗,如有这么一副对联:“冻雨洒窗,东两点西三点;切瓜分客,上七刀下八刀。”既对仗工整而又拆字为数,其构思之妙令人叹为观止!

⑷这“偶”只是相对的,并非绝对平均的“一刀切”。薛雪《一瓢诗话》曰:“诗家最忌雷同,而大本领人偏多于雷同处见长。……惟其篇篇对峙,段段双峰,却又不异而异,同而不同,才是大本领,真超脱。”

⑸这“偶”推演到极致,便是中国宇宙观、美学观的高度概括:太极图与八卦。

⑹《易·系辞》上:“易有太极,是生两仪。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太极图的阴阳“鱼”,八卦的阴阳“爻”,都是以“阴阳”这一基本范畴派生出种种对立因素的复杂交织与运动变化,成为中国艺术美学原理的认识基础。

⑺在“偶”中,有一个不对称的偏正平衡。它构成一个最美的比率,那就是黄金比—1:0.618。实验证明,这个比率正同人在最愉快时的“信塔”胸电波高频与低频的比率相吻合。更有趣的是,葵花籽的巧妙排列,牵牛花藤的缠绕生长,自然界中许多美的生长曲线,都酷似数学上的对数螺旋线。而螺旋线的级数恰好相当于黄金率。

(二)

⑻“凡一二所不能尽者,则约之以三,以见其多;三之所不能尽者,则约之以九,以见其极多。”(汪中《述学·释三九》)

⑼在文艺作品中,对“三”颇为厚爱:画树画三棵,画人画三个。尤其是戏曲,《三打祝家庄》、《三顾茅庐》、《三气周瑜》

⑽实际上,“三”既不是对“一”的完全重复,也不是对“一”的完全否定,     在似乎重复中有微妙的进展;在好像倒退中却向更高的层次递升—换言之,“三”是事物螺旋形上升中的一个环节,波浪式发展中的一个波段,也是艺术布局或进程中一个美的单元。

⑾正因如此,一切事物不仅可以“一分为二”,而且可以“一为三”。时间有“过去、现在、未来”,空间有“上、中、下”,哲学范畴有“一般、特殊、个别”......正确认识“三分法”,可以避免对“两分法”的片面理解,避免“非此即彼”地走极端。这便是美学里中和、含蓄之美的数字依据。

⑿在文艺作品中还常用“五”、“七”、“九”表示多数或约数。其中,对“九”尤其青睐:九天九地、九流九派、九章九歌......其词之多,不可胜数!除了概示“极多”之外,还有自己独特的美学意义。“日中则移,月满则亏”。九,接近十而不到十,这是矛盾最尖锐、考验最严重、决定胜负的关键时刻。把握住了九,就把握住了矛盾顶点前的最佳瞬间,就把握住了艺术魅力之所在。在这个意义上,可以说9>10。因为10的绝对值虽然大于9,但作为“数”,它不过是1的螺旋形复归,它所标志的瞬间和魅力已经开始从数的顶点跌落下来,像中而复斜的太阳、满而复亏的月亮了。

⒀作为形式美的数学法则,除了太极八卦之外,还有一个九宫格。九宫,是八卦之宫——四方八达加上中央,合为九宫。西方称它为“魔方阵”。它横、直、斜的数字相加都是十五。根据数字的单双,可以创造出许多方形图案,同太极图式的圆形图案相伯仲。

(三)

⒁错综其数,参伍以变。数字的巧妙组合,可以产生层出不穷的审美情趣。

⒂“七八个星天外,两三点雨山前。旧时茅店社林边,路转溪桥忽见。”(辛弃疾《西江月·夜形黄沙道中》)      之情,跃然纸上。“阑干十二独凭春,晴碧远连云。千里万里,二月三月,行色苦愁人。”(欧阳修《少年游》)      之思,牵人愁肠。“三万里河东入海,五千仞岳上摩天。遗民泪尽胡尘里,南望王师又一年。”(陆游《秋夜将晓出篱门迎凉有感》)      之气,直冲云霄!......

⒃是的。有数,就有美!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