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12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上海市卢湾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试卷(一模)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2-12-24 16:34:57

12
上海市卢湾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语文试卷及参考答案(一模)

上海市卢湾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一模) 

语文试卷

卢湾区2012届第一学期高三年级期末考试

语文 试 卷

考生注意:

  • 答卷前,考生务必在答题纸上将自己的姓名等填写清楚。
  • 本考试设试卷和答题纸两部分,所有试题的答案必须全部涂写在答题纸上,写在试卷上一律不给分;答题时应注意试题题号和答题纸题号一一对应,不能错位。
  • 考试时间15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

一  阅读80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6题。(18分)

机器的神话        南  帆

①现在,机器已经如此密集地介入了生活,甚至参与每一天的开始与结束。人类与自然的搏斗,这个阶段占据了大部分的历史时光;人与人的社会关系压倒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之后,一个重要的转折开始了。现在,如此之多的机器嵌入了我们的生活——又一个历史的拐点来了吗?

②我们进入了一个机器装配的世界。我们的行程是由汽车和飞机设计的,我们的休闲是由电视频道和节目表设计的,我们的午餐欲望由钟表批准,我们脸上的表情竭力取悦照相机。机器为我们提供了种种知识。可以上互联网查询一个典故,一个机构的地址,一个学科的前沿问题;甚至可以在身体不适的时候查找各种病症的解释。钱锺书由于博闻强记而成为神话般的学术人物,      ,有了“百度”和google之后,这又算什么?导演模拟器诞生之后,      ,作曲软件被装入计算机之后,那些艺术家还有多少事情可以干?现在,机器是我们的教师,保姆,工程师,工作同事,娱乐伙伴,机器设置我们的居住环境,出行步骤,聚会空间以及艺术享受的形式。换句话说,机器如同我们新的上帝。

③人与机器长期磨合之中,我们总是认为自己占据了上风。充当主人的幻觉隐瞒了一个意味深长的事实,机器正在将我们调教成它的附属零件。我们说得出各个频道节目主持人的近期绯闻以及何时曾经整容,但是,我们对于一墙之隔的邻居一无所知。寄宿学校的孩子周末回家,扔下了书包直扑计算机。他认为三天不上网就会成为傻瓜,而拨出半小时陪伴父母聊天简直是活受罪。

④我们不清楚是否已经越过临界点。人类的许多传统坐标正在失效,例如“真实”。那一幢房子是真的吗?水里游动的热带鱼、一个人脸上惊恐的表情是真的吗?炮火、高高溅起的水柱与燃烧的炮舰真的是一场海战吗?通常,我们对于这一类问题的判断不会发生错误。然而,自从诸多机器介入之后,任何真实景象都被打上了问号。什么时候开始,机器已经变成了最大的神话制造者;无论是弄虚作假,造谣惑众还是设计各种天衣无缝的骗局,没有机器的协助几乎是不可想象的。我离开美国好莱坞电影厂房的时候,最为强烈的感觉是——一切都不可信。乳白色的厂房和山坡上的别墅可能是伪造的,165号公路可能是伪造的,路边的卡车和一棵棵高耸的树可能是伪造的,几个穿工装的黑人可能是伪造的,我坐在车上感觉到的座位震动仍然可能是伪造的。机器惊人的伪造本领终于让我感到了精神的晕眩。

⑤日常生活之中,现在的相片恐怕是最不可信的证据。照相的特技与计算机数码成像无情地摧毁了眼见为实的古训。一个人踮起脚跟,专注地用照相机俯拍沙滩上水流冲刷出来的种种小裂缝。他告诉我,特技可以将这些照片处理成航拍的、沟壑纵横的黄土高坡。真正叫我惊恐而又敬佩不已的是数码成像。《侏罗纪公园》里面肌肉颤动的恐龙或者《泰坦尼克号》之中巨大的沉船场面均是数码成像的杰作。数码成像已经不需要原型了,这是人类跨越的一条隐蔽的、然而是至关重要的界限。只要择出一匹奔马的若干个点,将这些点形成的运动曲线输入计算机,软件就会制作出一匹甚至一批奔马的图像。换言之,计算机已经在虚拟空间行使上帝的职责——创造世界。或许在不远的将来,我们的大部分时间都会生活在虚拟空间之中,就像飞行员在模拟舱之中训练飞行技术。

⑥当然,如今已经没有一个人愿意考虑抛弃机器。机器的能量如此之大,已经成为我们无法摆脱的靠山。让我们向自己坦白好了——我们只有一个巨大的恐惧掩埋在深处:如果某一天机器拥有了自己的意志,人类的血肉之躯哪能是它们的对手呢?

1.联系上下文,填入第②段空格处恰当的一项是(     )(2分)

A.虽然  并且      B.可是  或者      C.不过  何况      D.所以  甚至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