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院校大全 > 小语种 > 正文

高校小语种专业保送生招生启动

来源:文汇报 2012-12-14 09:49:25

12
高校小语种专业保送生招生启动

  上海高考网:最近,高校2013年招生大幕渐渐拉开,除了名校的自主招生,北京大学、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等高校也相继公布了小语种专业的保送生政策。

  那么,小语种都包括哪些语种?录取分数线是不是很高?学习难度大不大?毕业生的就业状况如何?是不是所有人都适合报考小语种呢?

  小语种并非年年招生

  近年来,每到高考填报志愿时,“小语种”专业常因就业情况良好屡屡被人提及。到底何谓小语种?其实,小语种的“学名”应该叫“非通用语”。按照《联合国宪章》规定,有6种语言是联合国目前的通用工作语,即英语、汉语、法语、俄语、西班牙语、阿拉伯语,也就是说,除此6种语言之外,其他语言就是非通用语了。

  不过,由于我国绝大部分中学外语课开设的都是英语,各高校招生的外语专业也绝大部分都是英语专业,所以,“一般情况下,我们习惯地把除英语外的外语类专业都统称为‘小语种’。”上海外国语大学东方语学院院长严庭国解释说。

  总体而言,目前我国高校招收的小语种主要有两类:一类是西方语系(也有学校称之为欧洲语系),主要包括西班牙语、葡萄牙语、意大利语、德语、法语、俄语等;另一类是东方语系(也有学校称之为亚非语系),主要包括日语、朝鲜语、阿拉伯语、印度尼西亚语、泰国语等。

  近年来,由于小语种的社会需求明显升温,国内开设小语种的高校也越来越多。其中,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四川外语学院等老牌外国语大学自不必多说,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等大学开设的小语种专业也颇受考生青睐。此外,在一些综合类大学内,也开设有少量小语种专业。如复旦大学开设有德语、日语、俄语、朝鲜语等专业,同济大学开设有德语、日语等专业。

  各高校开设的数十种小语种专业里,常年招生的有十多个,其他语种则是隔年或每三、四年才进行一次招生。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为例,该校的希腊语专业、泰语专业、印度尼西亚语专业本科为每2年招生一次;波斯语专业本科为每3年招生一次;越南语专业、希伯来语专业、土耳其语专业、荷兰语专业本科为每4年招生一次。“我们2012年新开设了一个专业——印地语专业,也将于2013年或2014年开始招生,本科每4年招生一次。”严庭国说。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