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须知 > 正文

教你如何hold住高校自主招生作文

来源:自主招生之友 2012-11-06 09:00:17

12
又到了一年一度高校自主招生预热的时间了。对于在这场考试中至关重要的“作文”,你了解多少?

  上海高考网11月6日:又到了一年一度高校自主招生预热的时间了。对于在这场考试中至关重要的“作文”,你了解多少?

  一般来说,自主招生笔试、面试的题目都是相对比较灵活的,而作文在自主招生语文科笔试题中所占的比重非常大。自主招生作为优质生源的高考预热战,其作文命制与普通考试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呢?有什么特点?又有什么窍门可掌握呢?下面,我们就针对自主招生考试作文,仔细分析其命题特点、发展趋势及应对策略,让大家做到“手里有粮,心中不慌”。

  由于自主招生考试的考试对象与普通高考有着明显的不同,其作文命制的难度、深度、广度都与普通高考区别很大。毕竟作为层次较高的选拔。写作文是一种相对能看出一个学生全面素质的考核方式,高校往往仅从一篇作文里就可以判断出考生的综合素养。一般而言,自主招生考试作文题目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形式全

  综合近年来各自主招生高校的语文作文题目来看。材料作文、话题作文、命题作文、半命题作文等命题形式都有出现。不过因为自主招生考试的特殊性,高校对于考生的感性思维、理性思维和辩证思维都有所考查,因此,许多高校都将作文题目的命制锁定在了材料作文上,甚至有些学校的作文材料相当长,这对考生来说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比如2008年的北京大学自主招生考试作文题:

  仔细阅读以下材料,自选立意,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议论文。

  最近我天马行空地思考了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之后,提出一个很尖锐的问题,这个问题就是勤劳、勇敢、智慧的中国人民,在神州大地上干了五千年,干到了1949年,我们干出了什么?毛泽东同志有一个概括:“一穷二白。”这是一个非常难以设想的问题,因为如果中国人不是勤劳的而是懒惰的,不是勇敢的而是懦弱的,不是智慧而是愚笨的,这个结果是可以理解的,而事实恰恰相反。我们怎么来回答这个问题?有一点是肯定的,我们中华文化肯定是灿烂的,持续发展的,这是不能反对的,但是应该承认,这里有严重的缺陷。特别是关于财富的文化、关于人才的文化、关于权力的文化这三个方面缺陷更为严重。“不患少患不均”应该是我们中国财富文化的主线。所以恨富人、恨能人就成为我们中国国民不用教育大家都会的思维方式。所以人们怕显能、怕出头、怕露富。富人是有形资产的代表者,能人是无形资产的代表者,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是经济发展的两个翅膀。但是我们中国传统文化里顽固存在的“两恨”文化就如同两把剪刀总是不失时机地把这两个翅膀不断地剪掉。所以我们中国经济的落后,从文化上看,我看是不可避免的。

  ——摘录自艾丰的文章

  附录:艾丰,男,中国人,1938年4月生,研究宏观经济,高级记者、教授。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81年毕业于社科院研究生院,1961年到1978年在北京广播电台工作,1978年到1995年在人民日报社历任编委、经济部主任,1996年到1999年任经济日报总编辑,从1999年到现在任中国企业联合会副会长。

  这段材料近500字,考生必须要耐着性子将材料读完,并且要将其内涵读懂,才能提炼出材料的主旨——中国经济落后的根源在于“仇富”和“仇能”。然后才能在这样的基础上进行构思和立意,这对于学生的阅读能力、分析概括能力以及语言表达能力来说都是一个考验。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