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学业考成绩无关明年重点高校自主招生 若有关,最早从现高一学生开始

来源:自主招生信息平台 2012-02-17 15:31:13

12
学业考成绩无关明年重点高校自主招生 若有关,最早从现高一学生开始

  千呼万唤不出来的上海高考改革方案昨天终于揭开神秘面纱,“不考综合考”、“学业考成绩没用”两大“利多”令不少学生喜出望外。那么,学业考成绩与复旦、交大等名牌大学自主招生的关系又是怎么样呢?可以确定的是,目前就读高三的学生,明年参加名校自主招生考试时,学业考成绩确定没用。

  据今日《解放日报》报道,复旦大学有关负责人表示,复旦积极支持市教委实施的基础教育改革,目前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推出不久,校方将密切关注其进展。他希望,学业水平考在实践中不断完善,真实反映出学生学业水平,将来为高校自主招生提供参考,帮助招生专家更全面了解学生平时学习情况;上海交大有关负责人表示,学校将支持并配合市教委出台的新政策,认真研究学业水平考试新情况,做好中学人才选拔工作。交大自主招生将根据国家层面的高考改革方案进行设计,同时也按照本市部署的高校招生政策,重视学业水平考试成绩,为中学考生提供更多机会。

  有关专家分析认为,上海市教育主管部门“鼓励”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与学业考成绩挂钩,但从两所高校的表态看,高校方面似乎兴趣不大。为什么会这样呢?本市一所高水平大学招办主任就屡次讲,“学业考得A是全市前20%的学生,但我校要选拔的是全市前1%的学生,如果单单使用学业考成绩,精度不够。”而与该校势均力敌的本市另一所高水平大学招办主任则曾表示,江苏省比上海早几年开始学业水平考试,该省报名该校自主招生的学生,学业考成绩几乎通通是A,所以看不看学业考成绩其实都一样。一位一线教师说,学业水平考试是“最低标准”,高考是“中等标准”,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考试是“较高标准”,学科竞赛是“最高标准”。通过学业考,是市重点、区重点、普通高中、综合高中所有学生都要达成的任务,将这个考试与高水平大学自主招生挂钩,显然有欠科学。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