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须知 > 正文

师范专业自主招生教师职业认同最关键

来源:文汇报 2012-02-02 10:36:50

12
周鸿 华东师范大学招办主任

  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说,华东师范大学是一个和教师职业联系在一起的大学,但是实际上对于即将参加高考的学生来说,可以根据自己的性格特点和职业发展需求选择华东师范大学的专业,并且也有两条自主招生的通道。

  根据招生的专业不同,华东师大自主招生分为非师范专业和师范专业。相同之处在于:两者的文化考试是同一张试卷。不同之处在于:非师范类专业的自主招生资格确定直接根据文化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划定;而师范专业的自主招生资格确定则根据文化考试成绩先划定合格线,达到合格线的考生必须再递交申请免试材料,专家根据申请材料和考试成绩圈定入围面试名单,经面试后最终确定获得自主招生资格的学生名单。增加一道面试关,是希望选择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对自己的职业意向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慎重作出决定。

  很多人会关注什么样的学生适合读师范类专业,学校希望招收到什么样的师范生。其实对于学校来说,最希望招收到的是适教、乐教的优秀学生。首要因素是考生必须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其次要具备一些成为未来优秀教师的潜质。具体来说,是学生的表达能力、概括能力、逻辑思维能力、组织能力等要比较好,仪表仪态端正。至于性格和爱好,和未来的教师职业关系并不太大,毕竟教师职业是一个比较大的范畴,大多数学生都能够找到自己喜欢的方向,而最关键的仍然是对职业的认同。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