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关于中国加入WTO十周年政治复习整理

来源:本站原创 2011-12-20 13:17:46

走进世界贸易组织

世界贸易组织的宗旨

    1997年,世界贸易组织启用新的标识。该标识由六道向上弯曲的弧线组成,意味着充满活力的世贸组织,在持久和有序地扩大世界贸易方面发挥关键作用。六道弧线组成的球形表示世贸组织是由不同成员组成的国际机构。标识的设计者采用了中国传统书法的笔势,弧线的设计带有毛笔书法起笔和收笔的韵味。

    ●根据世贸组织标识的象征意义,谈谈你对世贸组织的认识。

    世界贸易组织(WTO,简称世贸组织),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法律和组织基础,是众多贸易协定的管理者,是各国贸易立法的监督者,是就贸易问题进行谈判和解决争端的场所。它是当代最重要的国际经济组织之一,其成员间的贸易额占世界贸易额的绝大多数,被称为“经济联合国”。

相关链接

    世贸组织成立于1995年1月1日,其前身是关税与贸易总协定。关贸总协定于1948年1月1日生效,一直使用了近半个世纪,经历了八轮谈判。在乌拉圭回合谈判中,各国达成协议,决定建立世贸组织取代关贸总协定。

    世贸组织的宗旨是:提高生活水平,保证充分就业,大幅度稳步地提高实际收入和有效需求;扩大货物、服务的生产和贸易;坚持走可持续发展道路,促进对世界资源的最优利用,保护环境;积极努力确保发展中国家,尤其是最不发达国家在国际贸易增长中获得与其经济发展需要相适应的份额;通过实质性削减关税等措施,建立一个完整的、更具活力的、持久的多边贸易体制。

 

相关链接

    世贸组织的主要职能包括:组织实施所管辖的各项贸易协定、协议,为成员提供处理各协定、协议有关事务的谈判场所,解决各成员间的贸易争端,对各成员的贸易政策法规进行定期审评,协调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等国际经济组织的关系,对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技术援助及培训。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