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须知 > 正文

自主招生备考攻略

来源:网络 2011-09-28 14:15:54

12
自主招生备考攻略

  自主招生最初的目的是为了不掬一格选拨人材,没有辅导书,也没有考试大纲,所以无需刻意准备,但还是有一定的范围。

  从自主招生“笔试+面试”的程序看,客观上说,可分为可准-

  备部分和不可准备部分。可准备部分,包括了解笔试的出题范围、出题形式、考察重点,以及面试的形式、要求。毕竟笔试与高考出题会有不同,一般而言,自主招生的笔试题难度介于高考与竞赛之间,这是符合自主招生的选拔要求的。因为高考面向所有学生,而自主招生基本上面向可以上一本院校的学生。另外,面试这一考察形式,对高中同学来说,大多是第一次经历,如果不针对性地了解面试的要求,有可能一进场就“蒙了”。

  不可准备部分,则是一些考生去做超纲的题目,以及寄望“特别培训”获得好的面试表现。超纲是没底的,越做可能越没底;而面试的用意,本就是要还原一名学生的真实能力与素质,因此,一名学生以最真实、自然的状态应对面试,才会获得好的效果。

  自主招生考试的准备内容大致被分为三类。第一类是长期准备,主要准备知识和素质,课内知识应对笔试,个人素质应对面试,而这两项都需要长期积累。第二类是短期准备,主要准备题型和思维,自主招生笔试题型不同于高考,笔试和面试都更注重思维的考察,面试还需讲究一定的技巧,可以在临近考试时进行突击性短期准备。第三类是常识与时政,各种常识属于长期准备,而笔试面试中可能提到的时政热点则主要靠短期准备。

12
百科词条:自主 招生 备考 攻略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