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09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崇明县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高三语文试卷(附解答)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3-11 09:35:00

12
崇明县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高三语文试卷考生注意:1.本考试设试卷和答题纸两部分,试卷包括试题与答题要求,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得分。2.答题纸与试卷在试题编号上是一一对应的,答题

崇明县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

高三语文试卷

考生注意:

1. 本考试设试卷和答题纸两部分,试卷包括试题与答题要求,所有答案必须写在答题纸上,做在试卷上一律不得分。

2. 答题纸与试卷在试题编号上是一一对应的,答题时应特别注意,不能错位。

3. 考试时间150分钟。试卷满分150分。

80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5题。(15分)

①前不久,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书法院有关负责人在北京宣布,书法申遗的正式文本已以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名义正式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交。这标志着具有中国文化代表性的书法,踏上了申请成为人类口头非物质遗产代表作的旅程。

②众所周知,中国是书法艺术的母国,如果以殷商的甲骨文为发轫,已有3000多年历史,可谓源远流长而流派纷呈,名家辈出而佳作荟萃。唐代孙过庭在《书谱》中对书法的审美本质作了经典阐述:穷变态于毫端,合情调于纸上。现代著名美学家宗白华在《中国书法里的美学思想》一文中,也对书法的表现特征作了精要的概括:所以中国人的这支笔,开始于一画,界破了虚空,留下了笔迹,既流出人心之美,也流出万象之美。书法,可以说是中国艺术最经典的表现形式,体现着中国文化的核心价值和本质精神。中国书法的笔墨元素、线条符号、结构造型及章法图式等,拥有走向国际的物化形态和审美要素,欣赏功能和解读意趣。记得当年毕加索偶然在博物馆中见到中国书法时震撼不已,他沉浸在那带燥方润,将浓遂枯的点画纵横中,在那乍显乍晦,若行若藏的墨色气象中,发出了这是艺术中的艺术的惊叹,从此对中国艺术怀有敬畏之心。而日本的艺术界把中国书法称为思想与造型的艺术。日本早在我国汉代时,即派遣使者来学习汉字书法和儒学。日本书法史上的第一块里程碑——圣德太子所书的《法华义疏》,就直接取法自我国隋朝书法。及至唐代,来中国学习书法的遣唐使更是众多,日本书法史上的一代大师空海即是其中的代表。朝鲜、越南、马来西亚等国也派遣过来中国学习书法的使者。

点击下载全部“崇明县2008学年第一学期期末考试高三语文试卷(附解答)”

12
百科词条:试卷 期末 高三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