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09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普陀区2008学年度高三第一学期质量调研测试语文试题(附解答)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3-10 17:36:10

12
上海普陀区2008学年度高三第一学期质量调研测试语文试题考生注意: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其中阅读部分80分,写作部分7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2.学生答题一律使用0.5毫米黑色水笔,答案全部做在答题纸上。3.答题

上海普陀区2008学年度高三第一学期质量调研测试

考生注意:

1.本试卷满分为150分,其中阅读部分80分,写作部分70分,考试时间为150分钟。 2.学生答题一律使用0.5毫米黑色水笔,答案全部做在答题纸上。

3.答题纸与试卷在试题编号上是一一对应的,答题时应特别注意,不能错位。

 

阅读部分(80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5题。(15分)

①研究的过程就是□□□□和□□□□的过程,事情就是这么简单。提问题的能力实际上是从很小的事情上慢慢培养出来的,孩子从小就在生活中学习如何提出问题和思考问题,进而寻找答案和做出判断。在一个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当他们常常面对父母向他们提出来的种种问题的时候,他们也往往会向大人提出许许多多的问题,而喜欢提问题的孩子往往是喜欢动脑子、喜欢学习的孩子。如果没有人为和环境的压制,这种提问题的本领,应当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得到不断地发展和深化,并随着知识和阅历的增加,逐渐变成一种思考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②然而,孩子这种提问题的能力和本领,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在他们的成长过程中逐步弱化和消失了。我们的许多父母大人,并不喜欢孩子老爱提问题,特别是提出那些挑战父母权威的问题。最好是大人说什么,孩子就乖乖地照办。乖孩子几乎就是听话孩子的同义词,而听话的孩子当然是那些不提出疑问的孩子。我们的许多老师,也不喜欢那些爱提问题的学生,特别是提出那些老师也回答不了的问题,让老师下不了台、挂不住脸面。我们的应试教育根本就是与提问题对着干。教育的核心任务就是教会学生掌握和记住一套标准答案,在考试中再将标准答案原封不动地还给老师。我们的许多领导,更是对那些喜欢提问题的下属不“感冒”。许多领导喜欢的是成绩汇报,提问题往往成为对领导的不尊敬、不服从,甚至是犯上作乱。下级最好也是将一套事先准备好的“标准答案”按原包装还给上级。我们的社会也不太鼓励人们质疑。在这样的氛围和环境下,我们提问题的能力和本领慢慢地被压抑住,并逐渐消失了。

点击下载全部“普陀区2008学年度高三第一学期质量调研测试语文试题(附解答)”

12
百科词条:高三 语文 试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