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一模试题 > 2009上海一模语文试卷 > 正文

2009届长宁区高三语文学科一模期终测试卷(附解答)

来源:上海高考网 文章作者:文件内附 2010-03-10 17:14:45

2009届长宁区一模期终测试卷(0901)(一)阅读下文,完成1-5题(15分)1作为异军突起的手机文学,其创作方式之便捷、传播速度之快、受众覆盖面之大、商业前景之广,足以令文学的其它文学媒介刮目相看。应该说,手机

2009届长宁区一模期终测试卷

                                           0901

(一)   阅读下文,完成1-5题(15分)

1作为异军突起的手机文学,其创作方式之便捷、传播速度之快、受众覆盖面之大、商业前景之广,足以令文学的其它文学媒介刮目相看。应该说,手机文学还只是一种新兴的文化现象,自身也有一个不断发育、成熟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正确引导,提倡高品质、高格调的手机文学艺术创作,因而,手机文学的艺术诉求和文化缺失,就成了我们应该认真思考的问题。

2手机文学首先是手机短信,它必然要受到信息容量的限制。既要求内容短小,又要求表达得意,这本身就对手机文学的创作提出了极高的要求。采用连载的办法来化解这个矛盾,但对于一篇千字小说来说,发送量也有十几次之多。若发送次数再多下去,势必会影响读者的接受兴趣。因此,即使是连载形式的手机文学,也还必须在字上下功夫,必须寻求艺术表达的内在张力。

3增强手机文学艺术表达的内在张力,可精心选择艺术视角。显然,手机文学是不可能展开一个整体化、全方位的勾画,只能通过一个绝佳的视点或巧妙的角度,运用惜墨如金的笔法直指心灵的敏感处。同时,它的语言必须精妙。语言的精妙体现在形式上,往往是讲究音韵协调、句式齐整之美,凸现优美凝练的视觉表层效果,戏谑、悖论、反讽、隐喻等修辞手法的运用,使得精短的语言如同利刃一般瞬间穿透读者的心灵空间,刺激读者的心理空白。换言之,也就是把手机语言的承载功能与形式功能发挥到极致,从而产生视觉愉悦和心理冲击波。

4手机文学不是文学的大餐,而是文学的点心。在审美追求上,它不可能也不必要承载多厚的社会内容,获得多大的艺术感染力,只要取得开心一笑快意一笑会心一笑的艺术效果,或者说就是要达到幽默、讽刺、灵动的审美效果,就心满意足了。手机文学除了短小精妙,应当是一种的文学,应该在字上做文章,能够给人以轻松之感,在节奏快、压力大的现代生活中起到一种调节心情的作用。如果说艺术张力是手机文学的存在之本,那么幽默、讽刺、灵动的审美效果是手机文学的生命之根。

 点击下载全部“2009届长宁区高三语文学科一模期终测试卷(附解答)”

12
百科词条:试卷 高三 语文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