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上海高校介绍 > 上海财经大学 > 上海财经大学新闻 > 正文

上海重点大学介绍:上海财经大学

来源:上海招考热线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6 15:37:24

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一所财经高等学府,是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上海财经大学是由国立东南大学商科从南京迁至上海成立的上海商科大学演变而来的;是从中央大学母体中独立出来的国立上海商学院,经过十八个

  上海财经大学是中国历史最悠久的一所财经高等学府,是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

  上海财经大学是由国立东南大学商科从南京迁至上海成立的上海商科大学演变而来的;是从中央大学母体中独立出来的国立上海商学院,经过十八个春秋的风风雨雨发展起来的;是在新中国成立后更名的上海财经学院历经艰辛所奠定的基础上,伴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建设的强劲春风而迅速崛起的。其悠久的历史渊源,可以追溯到诞生于1917年秋的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商业专修科。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创业和努力奋斗,学校现已成为一所以经济、管理学科为主,经、管、法、文、理诸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为国家经济发展培养输送了大批经济管理和相关专业人才。

  上海财经大学为最早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院校之一(1981年国家首批),是首批设立社会学科(经济学)博士后流动站,首批工商管理硕士(MBA)和会计专业硕士(MPAcc)培养试点院校之一。1996年,学校进入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行列,2000年学校由财政部划转教育部管理,2007年进入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项目行列。在历次教育部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中均获优秀评价。毕业生就业始终保持高水平,2007年,在全球最著名的调查公司盖洛普联合麦可思信息管理咨询公司公布的中国大学毕业生求职与工作能力排行榜中,我校名列全国第三,充分显示出社会各界对上海财经大学人才培养质量的良好评价和高度认同。

  上海财经大学实行学分制,试行双专业、双学位制,推进素质教育,注重培养富有创新精神、发展潜力和领导潜能的“复合型、外向型、创新型”优秀人才。全校拥有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管理科学与工程4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44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24个目录内专业),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含MBA、MPA、MPAcc、JM等专业硕士学位点)74个(其中55个目录内专业),和3个博士后流动站(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工商管理),36个本科专业。学校拥有会计学、财政学、经济思想史3个国家级重点学科,金融学1个国家重点培育学科;会计学、财政学、统计学、产业经济学4个财政部重点学科和金融学、会计学、产业经济学、区域经济学、统计学、西方经济学6个上海市重点学科;设有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会计与财务研究院、国家经济学基础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等3个国家级基地。

  上海财经大学拥有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全校专任教师971人,其中,教授183人,副教授329人。近年来,学校加大培养和引进力度,进一步优化师资队伍结构,已集聚了一大批毕业于包括哈佛、剑桥、耶鲁等海外名校的博士,担纲教学科研工作。

  全校建有财经研究所、高等研究院、高等教育研究所、会计与财务研究院、现代金融研究中心等数十个研究机构,出版《财经研究》、《外国经济与管理》、《上海财经大学学报》等学术刊物。学校依托强大的学科优势,每年为国家、地方政府和大型企业承担着大量课题研究,持续发布了具有重大影响力的年度《中国财政发展报告》、《中国金融发展报告》和《中国区域经济发展报告》等,为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服务做出了重大贡献。

  上海财经大学已与世界银行经济发展学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国际金融公司(IFC)和联合国计划开发署(UNDP)以及美国、英国、日本、荷兰、澳大利亚、加拿大、俄罗斯、菲律宾、越南、香港、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40余所知名大学建立了校际合作关系;与英国公认会计师学会(ACCA)、加拿大注册会计师公会(CGA)、美国人寿保险公司管理学会(LOMA)、英国保险学会(CII)、英国保险精算协会等国际权威专业机构合作,成为国际从业资格考试与培训中心;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英国伦敦城市大学联合培养硕士;与美国韦伯斯特大学以及英国南安普顿大学等国外高校合作培养MBA和本科生,与国外多所大学互派交换学生。从1994年起招收外国留学生以及港、澳、台地区学生,目前有来自世界82个国家遍及五大洲的留学生1190余人,培养层次包括本科、硕士、博士研究生和各类进修生。

  上海财经大学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秉持“面向社会,求真务实,百年树人,经世济国”的办学理念和“厚德博学,经济匡时”的校训精神,继续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对接国家战略,融入社会需求,创新管理与发展方式,全面推进现代化、国际化、信息化建设,努力创建高水平、具有鲜明财经特色的多科性研究型大学。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