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上海历年高考真题 > 2005上海高考真题 > 正文

2005年高考上海政治试卷及参考答案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2 10:59:53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1、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_______能力建设的决定》。2、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

  1、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_______能力建设的决定》。

  2、胡锦涛总书记在省部级领导干部提高构建和谐社会能力专题研讨班上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________、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

  3、《中华人民共和国__________法》于2004年7月1日正式施行。它是规范政治共同行为的重要法律。

  4、应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的邀请,中国国民党主席连战和亲民党主席宋楚瑜先后率团访问大陆,这必将对两岸关系发展产生重要影响,促进________的伟大复兴。

  5、2004年7月28日,我国第一个北极科学考察站――中国北极______站建成并投入使用,这是我国又一个极地科学考察站。

  6、2007年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将在上海举行,右图为会标“眼神”,主题是“________”。

  7、上海市教育工作会议指出,实施素质教育要突出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这个“魂”,突出以________为核心的民族精神这个“根”为青少年成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奠定扎实基础。

  8、今年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和联合国成立_______周年。

  二、单项选择题(共20分,每小题2分)

  请从以下各题的备选项中选出一个正确的答案,将正确答案前的字母填入括号内。

  9、中共中央决定,从2005年1月开始,在全党开展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主要内容的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

  ①是判断各方面工作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②关系党的事业兴旺发达和国家长治久安③是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举措④关系党执政能力提高和执政地位巩固

  A.①②③B.①②④C.②③④D.①③④

  10、2005年3月,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选举胡锦涛同志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这说明全国人大拥有………………()

  A最高立法权B最高任免权C最高决定权D最高监督权

  11、1994年以来,上海市先后免费开放122座公园,使3亿多人次更多地享受到亲近自然的机会。这是市政府履行………………()

  A.组织经济建设的职能B.建设政治文明的职能

  C.维护社会安定的职能D.组织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12、社会稳定符合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社会稳定,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一条极其重要的经验。为了维护社会稳定,青年学生对待政治生活应有的态度是…………()

  ①增强党的观念,坚持党的领导②增强国家观念,维护国家利益

  ③增强法制观念,珍惜民主权利④增强经济观念,提高收入水平

  A.①②③B.①③④C.②③④D.①②④

  13、我国是世界银行创始会员国之一,世界银行属于…………()

  A.区域性国际组织B.专门性国际组织C.民间性国际组织D.综合性国际组织

  14、右图为2003年上海城市居民家庭消费支出构成状况,该图显示恩格尔系数为…………()

  A14.0%B15.4%C33.4%D37.2%

  15、“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常被用来形容过去的一些昂贵商品现在变成了大众消费品,造成这种变化的主要原因是…………()

  A社会劳动生产率提高B大众消费观念发生变化

  C人民生活质量提高D商品市场日益繁荣

  16、近年来,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门接连查处了“劣质奶粉”、“注水肉”等事件。这些事件严重破坏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违背了市场经济的…………()

  A自主原则B统一原则C诚信原则D效率原则

  17、由国家控股的友谊、华联、一百和物资总公司合并成的百联(集团)有限公司,2004年蝉联中国零售企业销售额第一。在入世的背景下,我国国有控股企业的强强联合有利于………………()

  A国有企业对市场实行垄断B抵制外资进入我国的零售市场

  C提高国有企业的竞争力D发挥商业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18、2004年底,我国联想集团成功收购世界电脑业巨头美国IBM公司的PC(个人电脑)业务部。这表明…………()

  A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工程承包B我国企业参与国际合作竞争

  C我国企业拓宽利用外资的渠道D我国的先进技术进入国际市场

  三、不定项选择题(共24分,每小题3分)

  每小题都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请将正确答案前的字母填入括号内,全部选对才给分,错选、少选、多选不给分。

  19、今年是浦东开放开放国家战略实施15周年。在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下,经过艰苦创业,浦东成为上海现代化建设的缩影和中国改革开放的一个象征。浦东的成功实践证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坚持………………()

  A中国共产党的领导B邓小平理论的指导

  C以经济建设为中心D“三个文明”协调发展

  20、在全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会议上,胡锦涛总书记强调,大学生们应该与时代同步伐、与祖国共命运、与人民齐奋斗。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利于…………()

  A巩固爱国统一战线B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

  C提高大学生的政治素质D实施科教兴国和人才强国战略

  21、目前,我国有1万多所少数民族中小学开展民、汉“双语”教学,共使用21种民族语言,每年编译出版各类少数民族文字教材3500多种,计1亿多册。这表明………………()

  A国家保障公民的文化教育权利

  B各民族间事实上的不平等已经消除

  C使用本民族语言是民族平等的重要方面

  D少数民族与汉族平等地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公民权利

  22、《中共中央、国务院新天地进一步加强农村工作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若干政策的意见》是改革开放以来关于“三农”问题的第七个“一号文件”。党和国家高度重视“三农”问题体现了…………()

  A农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B“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C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D农业决定国家的现代化水平

  23、《关于鼓励支持和引导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是第一次以中央政府名义颁发的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文件,这体现了非公有制经济……………………()

  A将控制国民经济命脉B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

  C是社会主义经济制度的基础D是促进我国社会生产力发展的重要力量

  24、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4年10月29日起上调金融机构存贷款基准利率。这表明中国人民银行属于………………()

  A中央银行B城市银行C地方银行D商业银行

  25、2004年我国进出口贸易总额首次突破万亿大关,世界排名上升到第三位,其中出口5934亿美元,进口5614亿美元,这表明………………()

  A我国外贸存在逆差B我国经济正逐步融入经济全球化的进程

  C我国外贸存在顺差D世界经济需要中国,中国经济需要世界

  26、面对国外迫使人民币升值的言论和压力,温家宝总理指出:“每个国家完全有权选择适合本国国情的汇率制度和合理的汇率水平。我们遵循市场经济规律,但不屈从外界的压力。”这说明………………()

  A经济自主是国家主权的重要内容B人民币汇率应完全由市场调节

  C人民币汇率是不变的D对外经济交往必须坚持独立自主原则

  四、简答题(共48分,第27题8分,第28~31题每小题10分)

  27、(1)在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我国运动员实现了亚洲男子选手在奥运田径短道项目上金牌“零”的突破。请写出该运动员姓名_______和获奖项目__________。

  (2)一年来,上海成功举办了许多大型国际体育赛事,展示了现代化城市的形象。请列举其中两项

  项目1_____________;

  项目2_____________。

  28、中共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建设的意见》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是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简述我国政党制度的特点。

  29、完成祖国统一的大业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中国人民的神圣职责。2005年3月14日十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高票通过了《反分裂国家法》。请简要回答:

  (1)发展两岸关系和实现和平统一的基础是什么?

  (2)为什么要以法律形式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和平统一?

  30、每年冬春,上海园艺工人都要修剪行道树。修剪下来的树枝成为数量巨大的垃圾难以处理,过去的处理办法是焚烧或者运往郊区填埋,现在改为送到工厂作为制造板材的原料。

  (1)可持续发展注重经济、社会、资源和环境协调发展。请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对本题所述过去和现在处理树枝的不同做法进行比较。

  (2)循环经济是一种“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的经济。请举一个在日常生活中符合或违背循环经济理念的实例。

  31、小叶工作一年结余了1万元,正在考虑用这笔钱进行投资。请你运用“选择投资对象”的知识,帮助小叶寻找两种不同类型的投资对象,并说明理由。

  (1)投资对象:

  理由:

  (2)投资对象:

  理由:

  五、分析说明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32、※一年来,我国积极开展周边外交活动,为国家发展和人民生活的改善营造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

  ※2004年12月26日,波及东南亚及南亚12个国家的印度洋地震海啸发生后,我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开展空前的大规模的巨大救援行动,为救灾工作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受到国际社会的一致好评。

  ※2005年3月14日,来自中国、越南和菲律宾的三家石油公司签署《在南中国海协议区三方联合海洋地震工作协议》。三方将通过这项合作,实践各自国家作出的使南海地区变成“和平、稳定、合作与发展地区”的承诺。

  请运用“国际社会与国际意识”的有关知识对上述材料加以分析说明。

  33、读图并用经济常识有关知识回答。

  材料二:上海市相继出台了《上海实施科教兴市战略行动纲要》和《上海实施人才强市战略行动纲要》。

  在今年召开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上海共有42项成果获奖,占全国获奖总数的13.95%。2004年科技进步对上海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首次突破50%。

  (1)材料一反映了哪些经济现象?

  (2)综合材料一和材料二,分析说明决定上海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

  (3)请你为上海落实“科教兴市”或“人才强市”战略出一个金点子。

  六、论述题(20分)

  34、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进一步明确提出了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任务和主要内容。这表明,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总体布局,更加明确地由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三位一体发展为社会培训班我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四位一体。

  (1)请运用经济常识的有关知识,论述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对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性。

  (2)请运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论述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的社会。

  2005年高考上海政治试卷参考答案

  一、填空题

  1.执政2.公平正义3.行政许可4.中华民族5.黄河6.你行我也行7.爱国主义8.60

  二、单项选择题(每小题限选一个答案,错选,多选均不得分)

  9.C10.B11.D12.A13.B14.D15.A16.C17.C18.B

  三、不定项选择题(每小题都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才给分,错选、少选、多选均不得分)

  19.ABCD20.BCD21.ACD22.ABC23.BD24.A25.BCD26.AD

  四、简答题

  27.(1)刘翔男子110米栏

  (2)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一级方程式(F1)汽车拉力赛,网球大师杯赛,48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国际马拉松赛等。若答题超出两项,取前两项计分。

  28.(1)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是多党合作的政治基础;

  (2)中国共产党是执政党,各民主党派是参政党;

  (3)“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

  (4)通过多种形式实行政治协商。

  29.(1)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2)①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②《反分裂国家法》的通过,使解决台湾问题有法可依,为反对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分裂国家的活动、促进祖国和平统一提供了有力的法律武器,以法律形式推动祖国统一大业是将解决两岸问题的方针政策上升为国家意志,是实行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的体现。

  30.(1)焚烧树枝会造成环境污染,填埋树枝会造成土地资源的浪费,从而影响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现在的办法可以使原来的“废物”得到利用,既解决垃圾的出路,又避免对环境的污染,还产生一定的经济效益。

  (2)举例只要符合循环经济理念的均可给分。若举例超出一项,取第一项计分。

  31.(1)投资对象:股票、债券、储蓄等。

  (2)理由可从投资对象的安全性、赢利性和流动性等方面比较说明,并不要求考生对三方面作全面比较。

  五、分析说明题

  32.我国积极开展周边外交活动,表明我国一贯奉行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是我国外交政策的宗旨。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对外关系的基本准则,为我国争取了一个长期的和平国际环境和良好的周边环境。

  我国政府和人民积极开展大规模的救援行动,说明我国综合国力大大增强,已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我国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与合作。

  三家公司签署《工作协议》实践各自政府在南海合作的承诺,说明在当今国际关系中与激烈的经济竞争同时并存的,是各国之间在经济上相互依存、相互合作的趋势在加强,要和平、求合作、促发展已经成为时代的主流。

  33.(1)材料一显示:近几年,上海市GDP年增长均超过10%,研发经费增长较快,研发经费投入的年增长幅度大于GDP的增长幅度。

  (2)决定经济增长的主要因素是资源、技术和制度。

  上海近年来注重研发经费的投入、制定人才强市战略,说明上海市重视财政对科技研发的投入和发挥资本资源,劳动资源在经济增长中的重要作用,体现了资源是上海经济增长的重要源泉。

  上海科研成果获奖、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贡献率的突破、科教兴市战略的提出,说明科学技术在当今已经成为先进生产力的集中体现和主要标志,体现了技术进步是上海经济增长的关键因素。

  两个《纲要》的出台,为上海经济发展提供了制度保证。制度制定得科学、合理,能激发各种生产要素的活力,促进经济的增长。

  (3)提出的点子只要有益于落实“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的均可给分。若答题超出一项,取第一项计分。

  六、论述题

  34.(1)①通过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不断增强和谐社会建设的物质基础。

  ②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只有大力发展生产力,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和综合国力,才能解决这一主要矛盾,并促进各种社会矛盾的解决,实现社会和谐。

  ③发展社会生产力,才能增加国家的财政收入,为政府履行职能提供物质条件,有利于解决“三农”、就业等经济和社会问题,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实现社会分配的相对公平,实现社会和谐。

  ④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政治文明建设,实现社会和谐。

  (2)①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必然要求推进民主法治建设,以创造民主团结、生动活泼、安定和谐的政治局面。

  ②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有利于协调人民内部关系和利益,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③社会主义法制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法律保障。依法治国,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促进社会文明进步,保持国家长治久安。

  ④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使人民的政治、经济和文化权益得到切实尊重和保障,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政治保障。

12
百科词条:试卷 高考 政治 答案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