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上海历年高考真题 > 2000上海高考真题 > 正文

2000年高考政治试题及答案(上海卷)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2 10:36:18

12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1.江泽民主席1999年9月8日阐述我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时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是、一国两制。但是,如果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干涉的情况,我们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

  1.江泽民主席1999年9月8日阐述我国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时指出,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我们解决台湾问题的方针是              、一国两制。但是,如果出现“台湾独立”或外国势力干涉的情况,我们决不放弃使用武力。

  2.中共十五届四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          改革和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下一步重点。

  3.“法轮功”组织是一个具有        性质的非法组织。我们处理“法轮功”问题,根本出发点是为了维护社会稳定。

  4.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1999年9月18日在北京隆重举行表彰为研制“        ”作出突出贡献的科技专家大会,江泽民主席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全国人民学习和发扬他们的崇高精神。

  5.根据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的决定,国务院颁布了《对储蓄存款      所得征收个人所得税的实施办法》,该办法自1999年11月1日起实行。

  6.我国载入航天工程第一艘试验飞船“             ”号飞行试验成功,使我国成为世界上发射航天飞船的第3个国家。

  7.我国规模最大、技术设施最先进的大型现代化船舶总装厂——上海          造船基地,1999年10月18日在浦东新区正式开工。

  8.1999年10月12日是联合国确定的“世界               亿人口日”,其主题是:“人类对于生育的选择将决定世界的未来。”

  二、单项选择题(共24分,每小题2分)

  9.1999年7月1日开始的全国公安机关追捕在光嫌疑人员专项斗争取得了辉煌战果。“追逃”专项斗争属于我国国家政权行使

  A.组织社会公共服务的职能           

  B.协调人民内部关系和利益的职能

  C.依法打击国内敌对分子破坏活动的职能

  D.组织领导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职能

  10.我国国家机关中有权修改宪法的是

  A.中国共产党全国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D.国务院

  11.近年来在我国广大农村地区进行的村委会干部直接选举,取得了良好效果。这表明

  A.我国具有完善的社会主义民主制度    B.直接选举是我国选举制度的特色

  C.我国公民具有直接管理国家事务的权力

  D.扩大基层民主是我国社会主义最广泛的实践

  12.我国是一个多宗教共存的国家,现有各种宗教信徒1亿多人,宗教活动场所8.5万余处,全国性和地方性宗教团体3千多个,各教都出版经典、书刊。这表明

  A.我国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       B.宗教组织可以向社会宣传有神论

  C.国家鼓励群众的信教活动         D.宗教的消极作用已经消失

  13.九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少数民族代表共有428人,占代表总数的14.37%,比同期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比例高出约5个百分点。这表明我国

  A.各民族都有自己的长处和特点      B.少数民族与汉族平等地参与国家管理

  C.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得到不断发展    D.各民族的经济文化发展消除了不平衡

  14.今年3月普京在俄罗斯大选中获胜,集国家元首与政府首脑于一身。俄罗斯实行的政体是

  A.总统制      B.议会共和制    C.议会君主制    D.多党制

  15.一个社会采取怎样的所有制结构,并不以人的主观意志为转移,而是由该社会

  A.生产关系的性质决定              B.政治、法律的性质决定

  C.生产力发展的状况决定             D.意识形态的性质决定

  16.1999年我国国民经济发展继续保持良好态势,GDP比上年增长7.1%,GDP是指

  A.工农业总产值                     B.社会总产值

  C.国民生产总值                     D.国内生产总值

  17.财政是国家对一部分社会产品所进行的分配与再分配。财政收入只能源自于

  A.社会总产品中的补偿基金部分         B.社会总产品中的国民收入部分

  C.社会总产品中的个人消费基金部分     D.社会总产品中的扩大生产基金部分

  18.随着中美、中欧WTO谈判的成功,中国加入WTO的进程加快。为了更好地参与国际分工和国际竞争,我国与国际市场接轨的战略方向应当是

  A.以农业为代表的传统产业            B.以纺织业、鞋类为代表的轻纺业

  C.产量居于世界前列的钢铁业          D.以信息产业为代表的高新产业

  19.中共中央、国务院在1999年11月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加大农业调整,努力增加农民收入”。农业在我国国民经济中处于重要地位,是我国

  A.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                B.经济体制改革的重中之重

  C.国民经济的基础                    D.出口创汇的主力军

  20.上海工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上海广电股份有限公司将联手在今明两年内向美国出售“环球”个人电脑372万台。这属于对外贸易形式中的

  A.商品出口                    B.“三来一补”

  C.劳务输出                    D.外汇买卖

  三、不定项选择题(共18分,每小题3分)

  21.“越是改革开放,越要注意讲政治;越是发展经济,越不能迷失政治方向。”这是因为

  A.任何经济问题都是政治问题        

  B.政治是经济发展的目标

  C.政治是经济的基础,经济反作用于政治

  D.正确的政治领导才能保证经济建设的成功

  22.人民政协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组织形式,它的主要职能有

  A.政治协商    B.民主监督    C.制定法律    D.参政议政

  23.国家坚持和完美国有企业职工基本生活保障、失业养老保险、城镇居民最低生活保障的“三条保障线”制度。建立“三条保障线”制度

  A.是保证社会安定的需要          B.是为了满足人们发展消费的需要

  C.有利于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D.有利于坚持效率优先、兼顾公平原则

  24.随着买方市场的形成,一方面是商品琳琅满目带来的欣慰,另一方面是商品卖不动造成的烦恼。这一现象说明

  A.消费市场具有对生产的检验和制约功能

  B.启动消费市场必须调整产品和产业结构

  C.即要重视“看不见的手”,又要重视“看得见的手”

  D.居民消费需求已经得到充分满足

  25.近年来,下列经济活动和经济政策对我国经济增长起积极作用的有

  A.发展对外贸易                     B.刺激消费市场

  C.扩大内需的财政政策               D.降低存款利率

  26.随着生产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消费结构逐步从低层次向高层次转化。下列选项中符合这种趋势的产业结构变化有

  A.发展住宅建设、家用轿车等产业            

  B.发展服务业,重视“假日经济”

  C.发展农村的家庭农副业,提高自给程度

  D.发展技术含量低、见效快的小纺织厂、小造纸厂

  四、简答题(共48分,27题8分,28——31每小题10分)

  27.(1)为了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中共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三次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江泽民同志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的最重要素质是什么?素质教育的灵魂是什么?

  

  (2)江泽民同志今年3月在广东考察工作时强调中国共产党要始终坚持的“三个代表”是指什么?

  

  28.党的十五大报告强调依法治国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请简述我国依法治国的特色及其重要意义。

  

  29.按照“一国两制”的构想实现祖国的和平统一,完成包括台湾在内的统一祖国大业,是全国各族人民的神圣职责。请运用国家主权的知识简述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必要性。

  

  

  

  30.我国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依照法律纳税的义务。”请简述我国公民依法纳税的必要性。

  

  

  

  31.近年来,市场上经常出现盗版的音像和书籍,政府有关部门一再予以打击,但是盗版现象屡禁不绝,而且仍然有人热衷于购买盗版制品。请运用市场经济的知识回答如何正确认识和对待这一现象,并就如何杜绝盗版行为提出你的建议。

  

  

  

  

  

  

  

  五、分析说明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32.对小平同志在80年代提出:“沿海地区要加快对外开放,使这个拥有两亿人口的广大地带较快地先发展起来,从而带动内地更好地发展,这是一个事关大局的问题。内地要顾全这个大局。反过来,发展到一定的时候,又要求沿海拿出更多力量来帮助内地发展,这也是个大局。那时沿海也要服从这个大局。”

  进入新千年,党中央不失时机地实施西部地区大开发战略,加快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江泽民同志指出,要按照优势互补的原则,把东部地区技术、人才、管理和信息等方面的优势与西部地区资源丰富、市场潜力巨大等方面的优势结合起来,以促进东部地区与中西部地区的共同发展。要坚持按照经济规律办事,既发挥好政策的导向作用,又发挥好市场机制的调节作用。

  请运用经济常识中的有关知识对上述材料加以分析说明。

  

  

  

  

  

  33.WTO是当今世界最大的多边贸易组织。我国加入WTO,将进一步扩大我国的对外开放,给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同时,随着外国产品、服务和投资更多地进入我国市场,国内企业将面临严峻的挑战。

  中美两国政府就中国加入WTO达成双边协议后,美国总统克林顿一再敦促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正常贸易关系待遇,他说,如果国会不批准,美国将会失去中国“人世”带来的全部利益,而欧洲、日本和其它竞争者则会得到美国通过千辛万苦谈判带来的好处。

  最近,美国众议院已表决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但该议案含有企图以种种借口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的条款。我国政府明确表示,该议案支持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是明智的,但坚决反对和拒绝干涉我国内政的条款。

  请运用经济常识和政治常识中的有关知识对上述材料加以分析说明。

  

  

  

  

  

  

  

  

  

  六、论述题(22分)

  34.新中国成立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20年来,在党和国家的领导下,在一系列正确政策的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请运用政治常识的有关知识论述党和国家政权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2000年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统一考试

  上海政治试卷答案要点及评分标准

  

  一.填空题(共8分,每空格1分)

  1.和平统一    2.国有企业     3.邪教      4.两弹一星 

  5.利息        6.神舟         7.外高桥    8.60

  二.单项选择题(共24分,每小题2分)。每小题限选一个答案,错选、多选者,均无分。

  9.C     10.B    11.D    12.A    13.B    14.A

  15.C    16.D    17.B    18.D    19.C    20.A

  三、不定项选择题(共18分,每小题3分)。每小题都有一个或一个以上的正确答案,全部选对的才给分,错选、少选、多选的,该题无分。

  21.D    22.A B D    23.A C D    24.A B C    25.A B C D    26.A B

  四.简答题(共48分,27题8分,28—31题每小题10分)

  27.答:1思想政治素质是最重要的素质。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是素质教育的灵魂。(4分)

  2始终代表先进社会生产力的发展要求,始终代表选进文化的前进方向,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4分)

  28.答:特色:我国的依法治国是把坚持党的领导、发扬人民民主和严格依法办事统一起来的依法治国,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依法治国。(4分)

  重要意义:1依法治国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2分)

  2依法治国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2分)

  3依法治国是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保障。(2分)

  29.答:1国家主权是指国家处理国内国际事务的最高权力,包括国家的政治独立、经济自主和领土完整。(2分)

  2国家主权以国家为范围,只有国家的中央政权机关才是国家主权的实体。国家主权是不能分割的。(3分)

  3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是一切国家生存与发展的基础,维护国家的统一是国家领土主权完整的客观要求。(3分)

  4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维护祖国的统一,是我们的事业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2分)

  30.答:1税收是国家组织财政收入的重要途径,为实现国家职能提供了财力上的保证。(4分)

  2我国税收取之于民,用之于民,国家通过税收实现全体人民的根本利益。(4分)

  3我国公民依法纳税,既是履行自己应尽的义务,也是对国家、对社会的一种贡献。(2分)

  31.答:1市场经济是法制经济。把市场经济主体行为和市场秩序纳入法制轨道,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要求。制作、销售和购买盗版制品,是对市场秩序的破坏。政府应通过法律和政策的手段,对盗版市场进行严厉打击,以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4分)

  2市场经济条件下应注重道德建设,使人们从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的高度,认识到盗版行为对社会的危害,自觉加以抵制。(3分)

  3对“有效杜绝盗版行为”提出建议,并简要说明理由。(3分)

  五.分析说明题(共30分,每小题15分)

  32.答:1社会主义要实现共同富裕的目标,但实现共同富裕不是在同一时间内“同等富裕”或“同步富裕”。对小平“两个大局”的思想指明了逐步缩小东西部地区经济差距,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必由之路。(4分)

  2西部地区市场潜力巨大,蕴藏巨大投资机会和消费需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必将扩大国内需求,推动国民经济持续增长。(3分)

  3经济的发展要求资源的优化配置。东部地区具有资金、技术、人才、管理和信息等优势,西部地区具有资源丰富的优势,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按照优势互补原则,把两方面优势结合起来,将促使东西部区域间资源的合理配置,促进东西部共同发展。(4分)

  4市场经济是社会经济资源配置的有效方式,宏观调控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本质要求。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既要运用国家宏观调控,发挥好政策导向作用,又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4分)

  33.答:1实行对外开放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加快我国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我国加入WTO,将促进我国出口贸易发展,更多地引进外国资金、选进技术和管理经验,加快我国经济发展。(3分)

  2竞争是市场经济的基本特征,市场竞争必然会出现优胜劣汰。我国加入WTO,国内企业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必将促使我国企业进一步改善经营管理,加快技术创新,提高国际竞争力。(3分)

  3国家利益是制定对外政策的依据和对外活动的目的。美国总统克林顿敦促国会批准给予中国永久性政党贸易关系待遇,是因为实现永久性对华政党贸易关系符合美国国家利益。(3分)

  4当今世界仍存在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美国众议院通过的议案中含有企图干涉中国内政的条款,表明美国国内一部分政治势力仍在推行霸权主义。(3分)

  5我国政府对美国众议院通过对华永久正常贸易关系议案表示赞赏,但坚决反对该议案含有的企图干涉我国内政的条款,表明我国既实行对外开放,又坚持独立自主,决不允许其他国家以任何借口干涉我国内政。(3分)

  六.论述题(共22分)

  34.答:1坚持党的领导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根本保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才能制定“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找到一条肯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建设道路,统一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意志和行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良好的国际环境。(6分)

  2组织和领导社会主义现代经建设是我国国家政权的最主要职能。在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我国政府加强对经济的管理,完美对国民经济的宏观调控,保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同时组织,领导社会主义的民主法制建设和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6分)

  3政党和国家政权的行动必须通过政策来体现。党的政策一般都通过国家颁布和实施,国家的政策贯穿着执政党的纲领和主张。正确的政策是实现党和国家意志的重要保证。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通过符合我国国情的一系列政策实现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领导,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5分)

  4实践证明,正是有了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和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才能制定和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和各项政策,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将我们的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2分)

  总体评价。(3分)

  3分:观点正确,层次分明,表达清楚。

  2分:观点正确,层次较分明,表达一般。

  1分:观点正确,表达尚可。

  0分:观点不正确。

12
百科词条:高考 政治 答案 试题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