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物理复习指导 > 正文

学习经:把问题模型在脑海中形象化

来源:网络 文章作者:匿名 2009-11-11 16:00:20

12
面对高考,科学的复习迎考方法是尤为重要的。我们在不懈冲刺的同时,更要注重提高效率,以取得更好的效果,下面我谈谈物理的复习:物理学科识记的内容并不多,关键在于原理的理解与过程的分析。理解是基本的要求,不

  面对高考,科学的复习迎考方法是尤为重要的。我们在不懈冲刺的同时,更要注重提高效率,以取得更好的效果,下面我谈谈物理的复习:

  物理学科识记的内容并不多,关键在于原理的理解与过程的分析。理解是基本的要求,不加理解的公式记忆只能帮助解决最简单的问题,如果在理解上觉得有难度,就要及时查阅教材或请教老师,着重对物理概念的产生、探究、推导的过程有了解,不断加深印象,从而不断获得更深感悟。

  分析,就是将一个复杂的物理过程运用所学知识在理解的基础之上,分成各部分去观察、理解、思考和计算。提高分析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需要多加练习去培养一种经验和准确审视的眼光。许多力学、电磁学乃至力电结合的问题,其实大都是一些我们原本熟悉的一些过程的复合,需要的正是我们冷静的分析。

  此外,要注意物理中的问题模型与日常生活的结合,我们在分析不少问题时,如果能将其模型结合日常生活,在脑海中具体化、形象化,会对我们的解题大有帮助。最后的一点,物理也会考察识记的内容。这一部分一般较简单,但也较不被重视,复习时要清理这样的死角,不要让本可获得的分数白白流失。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