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语文表达方式有哪些

语文表达方式有哪些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23:56:57

  语文表达方式,通俗理解就是表述特定的内容所使用的一些特定的语言方法、手段。常用的表达方式有五种:记叙、描写、抒情、议论、说明。在说明是哪种表达方式时,应该用专业的术语而避免其他不规范的说法。

  1语文表达方式及作用介绍

  1.记叙

  记叙是表达的基础,同时也是最重要也最常用的表达方式。记叙主要是对某一事件的描写,阐述事件发生的起因、经过、结果以及时间、地点、人物等因素,在各类文章中都有可能会运用记叙的方法,这也是叙述事件发展最为直接的方式。

  2.描写

  描写是针对事物的一种表达方式,可以是对物体的客观叙述与形容,也可以是对人物动作、神态、心理或事件发展状态的形容, 主要是利用语言表达为读者呈现描写对象的各种状态。

  3.抒情

  顾名思义,抒情就是作者感情的抒发,就是以书面方式将内心情感进行直接或间接表达,抒情更多的是一种主观性表达,这与记叙这种较为客观的表达方式是不同的,具有更鲜明的主观性与个体性。

  4.议论

  议论是一种针对叙述内容表达个人见解的表达方式,与抒情一样,是一种主观性较强的表达方式,不同的是,议论更多的是阐述道理,而非情感体验,更多的是对于事物的个人评价或对于问题的主观看法。在叙事类或抒情类文章中,议论常会作为一种辅助性表达方式出现,在升华文章主题、深刻文章主旨等方面都有一定作用。

  5.说明

  说明一种较为客观的表达方式,强调表达的严谨性与科学性, 虽然都是主要针对事物的表达方式,但说明和描写不同,描写一般会带有更加鲜明的艺术特征,而说明则强调科学性与客观性,力求将事物准确描述。有时候,说明也会用于阐述抽象内容,如思想观念、科学概念、原理等。

  2语文表达方式的判定

  议论:就是对某件事、物、人等展开讨论,说说看法、利弊。

  叙述:谁、在哪里、干什么,大致就这样,陈述事情发生。

  说明:多看看说明书就知道了,说物品、人物的特点之类,一般不会表达自己的看法,用词可观,很少用修辞。

  抒情:这个很明显的,表达自己的情感,感叹词比较多吧。

  描写:和说明差不多,区别就是会用较多的修辞,会有主观的情感。

  相关推荐:


  高考语文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语文考点汇总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