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安史之乱爆发的原因有哪些

安史之乱爆发的原因有哪些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19:31:13

  安史之乱是指安禄山、史思明起兵反对唐朝的一次叛乱。虽然最终被唐朝所平定,但也是惨胜而已,极大地消耗了自己的元气。之后的唐朝历史,俨然演变成了一个宦官专权和朋党乱政的格局。

  1安史之乱爆发的原因

  1、府兵制的基础均田制被逐渐破坏,土地兼并的问题突出。一方面,依附在均田之上的军户越来越少;另一方面,这些军户连温饱都困难,根本无力自行负担作战的器械。唐玄宗登基后,开始推行一系列的改革举措。其中,就包括推行募兵制,选择职业军人充入到唐军队伍中。

  从此以后,这些专职的职业士兵,长期接受固定的军事训练和统兵将帅控制,逐渐形成了密切的人身依附关系。

  2、土地兼并严重,失去土地的农民四处逃散,从而削弱了唐朝的统治基础。

  3、边防节度使权力过大,集财政、行政大权于一身,成为地方最强的势力。

  4、唐玄宗虽然创建了“开元盛世”,但越来越荒淫无度,重用佞臣,不理朝政,使得唐朝的政局越来越混乱。

  2安史之乱发生的背景

  随着唐太宗、唐高宗等在位期间屡次开疆拓土,先后平定辽东、西突厥、吐谷浑等地区,使盛唐成为一个国 境极为辽阔的国家。同时,为了加强中央对边疆的控制、巩固边防和统理异族,唐玄宗于开元十年便于边地设十个兵镇,由九个节度使和一个经略使管理。

  唐玄宗开元十年设置节度使,许其率兵镇守边地,军力日渐强大,渐有凌驾中央之势。天宝年间,边镇兵力达50万而安禄山一人更兼任平卢、范阳、河东三镇节度使。这三地之间地域相连,兵力又于诸镇之中最强,拥兵20万,实力强大。相反,中央兵力则不满8万,形成外重内轻的军事局面,渐渐形成地方反过来威胁中央的危机。

  开元后期,由于安定繁荣的日子已久,唐玄宗逐渐丧失了以前那种励精图治的精神。改元天宝后,他纵情享乐,宠爱杨贵妃,信任宦官高力士,把朝政全交给宰相李林甫处理。李林甫对玄宗事事逢迎,私下却利用职权,专横独断。林甫死后,杨贵妃的堂兄杨国忠继任宰相,更是排斥异己,贪污受贿,使政治日益败坏。加上当时土地兼并剧烈,贫富悬殊严重,政治、经济、社会渐呈衰败之象。

  安禄山拥兵边陲,其手下骁勇善战,甚获玄宗宠信,引来宰相杨国忠忌恨。两人因而交恶,而唐玄宗又对此不加干预。安禄山久怀异志,加上手握重兵,就以讨杨之名举兵反唐。

  相关推荐:

  高考历史知识点汇总

  2023年春晚历史考点:节目《华彩梨园》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