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分离细胞器的方法是什么

分离细胞器的方法是什么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23-01-31 09:17:19

  细胞器的分离,一般采用差速离心法,此法是利用细胞各组分质量大小不同,在离心管不同区域沉降的原理,分离出所需组分,分离得到的细胞器,其纯度可采用电子显微镜法、免疫学法或测定标志酶活力法进行鉴定。

  1分离细胞器常用的方法是什么

  分离细胞器主要会用到差速离心,主要是利用细胞的不同,比如细胞的大小和质量和组分不同。

  在离心管不一样的区域的原理,然后我们再分离出所需要的组分,最后得到的细胞器。

  一般破碎了细胞器之后,我们要先分离各组分,防止干扰,这对—些高难度或者高纯度的生物大分子是有一定的必要的。我们可以通过电子显微镜或者是定标志酶活力又或者是免疫学法来进行细胞器纯度的鉴定。

  2分离细胞器的步骤:

  首先依据及原理:因为细胞器的结构、功能及密度不同,可以用旋转离心的方法及不同的转速将细胞器(不同的)沉淀。

  其次将细胞膜破坏后,形成由各种细胞器和细胞中其他物质组成的匀浆。

  然后将匀浆放入离心管,用高速离心机在不同的转速下进行离心。

  最后利用不同的离心速度产生的离心力,将各种细胞器分离开,密度小的在上边,密度大的在下边,又因为核糖体的质量最小,需要的转速最快。

  3细胞器是什么

  细胞器是细胞质中具有特定形态结构和功能的微器官,也称为拟器官或亚结构。其中质体与液泡在光镜下即可分辨,其他细胞器一般需借助电子显微镜方可观察。

  细胞器(organelle)一般认为是散布在细胞质内具有一定形态和功能的微结构或微器官。但对于“细胞器”这一名词的范围,还存在着某些不同意见。细胞中的细胞器主要有:线粒体、内质网、中心体、叶绿体,高尔基体、核糖体等。它们组成了细胞的基本结构,使细胞能正常的工作,运转。

  细胞器分为:线粒体;叶绿体;内质网;高尔基体;溶酶体;液泡,核糖体,中心体。其中,叶绿体只存在于植物细胞,液泡只存在于植物细胞和低等动物,中心体只存在于低等植物细胞和动物细胞。

  细胞器是悬浮在细胞质基质中的具有特定结构功能的微小构造。细胞核属于真核细胞基本结构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控制遗传和代谢。成熟的植物细胞内体积最大的是液泡。

  相关推荐:


  高考生物知识点汇总


  细菌是真核生物还是原核生物

 

最新高考资讯、高考政策、考前准备、志愿填报、录取分数线等

高考时间线的全部重要节点

尽在"高考网"微信公众号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