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资源网 > 高中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 > 高三历史教案:《北美大陆上的新体制》教学设计

电子课本

高考真题

高考模拟题

高中试卷

高中课件

高中教案

高三历史教案:《北美大陆上的新体制》教学设计

来源:学科网 2018-11-10 14:24:57

  第9课 《北美大陆上的新体制》教学设计


  一、课标要求:

  说出美国1787年宪法的主要内容和联邦制的权力结构,比较美国总统制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异同。

  二、教材分析:本课主要内容是讲述人类历史上第一部资产阶级成文宪法,即1787年美国联邦宪法,是第一部三权分立原则的共和国民主宪法。介绍这部宪法的确立过程及其影响,进而分析美国总统制共和政体的历史作用。本课第一目“联邦宪法的制定及1787年宪法”介绍联邦宪法产生的背景与必要性、介绍宪法的基本内容,并重点阐述联邦宪法中的“三权分立、制约与平衡”的关系对民主政治建设的贡献,第二目“维护联邦统一的斗争”,讲述美国内战对捍卫与巩固联邦宪制的划时代意义。

  三、学生分析:

  学生在初中只学过美国独立战争,对美国建国史认识仅是一点知识,而对联邦政治制度与宪法的认识更是语塞不详,莫衷一是。本课重点是对美国1787年宪法中“分权与制衡”机制的理解与掌握,而政治学科在高三教学中才涉及到“邦联体制”与“联邦体制”,按照高一学生现有认知水平和信息储备,无疑难度很大。所以在教学中,要插入更多的历史图片和辅助的文字资料,既要创设情景再现,又要分析具体材料去逐步诠释宪法的内容及政府的职能机制。并要不断开展师生对话,激发学生思想碰撞的火花,帮助学生搭建起理性的知识框架,反思历史体会现实,探究学习,去发现和认识问题。

  四、三维目标

  1、基本知识:美国的诞生;费城制宪会议;1787年宪法体现的原则、内容、及作用;南北战争及宪法修正案;掌握两党制的形成。

  2、过程与方法:

  (1)掌握1787年联邦宪法的主要内容与联邦制三权分立,制约平衡,宪法体现的原则。

  (2)比较美国民主共和总统制与英国君主立宪制的异国,认识民主制因国情各异而必然呈现多样化的基本特点。

  (3)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通过图说历史、材料分析、创设情景等方式进行探究。

  3、情感态度与价值观

  (1)根据美国从邦联到联邦制的演进过程基本史实的学习,使学生认识到国家主权的统一与完整,政治民主法治的不断完善,这是人类社会发展历史的进步潮流,统一是历史发展的潮流,是必然趋势。

  (2)通过美、英政体结构异同的对比,为学生全面认识西方资本主义政治制度打下了基础,并认识人类社会发展的统一性和多样性,理解与尊重世界各民族,各地区的历史文化与政治传统。

  五:教学重点:美国1787年宪法的主要内容及评价,美国的联邦制与两党制。

  教学难点:对美国1787年宪法中“分权与制衡”的理解与掌握,两党制的利弊及对美国政治生活的影响。

  教学方式:采取教师讲授为主,师生对话、交流、分析讨论为辅的方式。

  教学过程

  导入新课:以美国自由女神像导入美国人民向往民主,自由,建立新的政治体制。

  情境导入

  图片展示:展示美国著名的自由女神像

  教师设问:画面上的雕像出自哪个国家?有什么象征意义?

  着重指出,美国原是英国在美洲的殖民地,其社会习俗深受英国传统的影响,但独立后的美国却没有效法英国实行君主立宪制,而是在北美大陆确立起一种新体制——总统制共和制,我们这一节就来学习这一体制的确立和发展。

  新课导学

  一、宪法的制定

  1、背景

  情景创设:播放视频——大国崛起(第十集)新国新梦

  教师设问:美国取得独立的时间?独立后美国建立的国家结构?有什么弊端?如何解决的?

  学生:阅读课本,思考问题,讨论回答

  提示:1776年;松散的邦联;无法形成强有力的中央政府来稳定统治秩序、保护国家的利益与主权;召开制宪会议,制定1787年宪法。

  2、内容

  情景创设:展示文字材料

  ①华盛顿给友人的信:“新英格兰出现的骚乱,我们商业上的不景气以及笼罩全国各地的那种普遍的低迷消沉情绪,在很大程度上(如果不是完全的话)归咎于最高权力机构的无权。”②麦迪逊:“如果人都是天使,就不需要任何政府了;如果是天使统治人,就不需要对政府有外来的或内在的控制了。”

  教师设问:根据以上材料,1787年宪法应体现哪些原则和精神?

  学生:对材料进行归纳,并结合教材,总结得出——联邦制原则,分权制衡及民主的原则

  教师设问:联邦(中央)政府的组成、产生方式、任期及主要职权?(此一设问可以让学生用课外时间查找相关资料,全面理解美国这一全新政体)

  学生:阅读课本及所搜集资料,讨论回答

  提示:中央政府组成:总统、国会、最高法院

  总统:民选产生,任期四年,国家元首、最高行政长官、军队最高统帅

  国会:参众两院组成,参议员每州两名,任期六年,每两年改选三分之一;众议员按各州人口比例分配,至少一名,任期两年,众议员由选民直接选出;国家最高立法机构,掌管统一的联邦财政

  最高法院:现有9大法官组成、总统任命(参议院确认)、任期终身,权力在各州司法体系之上

  情景创设:展示教材图片“三权分立、制约平衡关系示意图”

  三权分立、制约与平衡关系示意图

  教师设问:在中央集权的基础上实行三权分立,是美国宪政的最大特点。它们之间是如何分权制衡的?

  学生:根据课外收集的有关联邦(中央)政府的组成、产生方式、任期及主要职权等资料和教师讲解的美国总统、国会与联邦法院的相互关系,经小组讨论后可就一议题上台模拟美国总统、国会议长、最高法官他们之间是如何分权制衡的?

  教师设问:民主的原则如何体现?

  学生:总统和议会议员都由民选产生

  3、评价(引导学生通过1787年宪法内容来总结进步意义及局限性)

  进步意义

  1)是近代世界第一部成文宪法,依据这部宪法,美国成为一个实行联邦制的总统制共和国。

  2)联邦制的规定加强了国家权力,促进了经济发展。

  3)总统共和制下的分权制衡原则避免了权力过于集中,保障了资产阶级民主制度。

  4)地方自治权与中央政权形成较为和谐统一的关系,既维护了国家主权,又有利于地方的积极性的调动和创造性的发挥。

  局限性

  1)没有规定人民的基本权利。

  2)存在种族歧视。

  二、宪法的修改和完善

  情景创设:展示林肯画像及美著名诗人惠特曼纪念林肯的诗歌《船长》

  教师设问:林肯一生主要有哪些功绩?南北战争的原因?战争结果?

  学生:阅读课本,思考问题,讨论回答

  提示:功绩废除奴隶制,领导南北战争胜利,为维护国家统一而牺牲

  原因州权主义严重,南北两种不同性质的矛盾

  结果以北方胜利告终,战后通过的宪法修正案进一步肯定了联邦法律的至上性,维护了国家统一,此后的美国未再出现严重政治分裂,为其经济发展提供重要政治前提

  三、两党制的发展

  情景创设:展示教材图片有关美国两党制漫画

  美国两党“驴象之争”的漫画

  (驴:继续重新计票,直到得到我们要的结果。象:停止重新计票,在我们知道究竟谁获胜之前。)

  教师设问:结合过去美国总统大选,说明两党制度的特点、作用及实质

  学生:阅读课本,思考问题,讨论回答

  实质:两党制下的两党都是资产阶级统治的工具。

  作用:(1)可收互相监督之效,从而在以一定程度上,限制当权的政党滥用权力。

  (2)人民群众有可能利用两党的斗争,实现自己的某些要求。

  (3)两党制巩固了资产阶级的统治:通过两党轮流执政,相互竞争,资产阶级能够不断发现和选择自己最满意最优秀的政治人才,并通过和平的方式让其上台执政,为自己服务,从而使资产阶级统治得以巩固。

  布置作业:(目的是让学生对本课重点内容再掌握)

  1、美国1787年宪法体现的原则有哪些?并对此宪法进行评价。

  2、英国和美国是典型的资本主义代议制国家,两国的政治体制各是什么?试结合其内容简要加以比较。

  
  教学反思:《北美大陆上的新体制》一课,教材中涉及的图片一共是七幅,但考虑到本课的重点与难点为:一是对美国1787年宪法中“分权与制衡”的理解与掌握,二是两党制的利弊及对美国政治生活的影响,因此在教学设计中重点突出两幅,分别是三权分立、制约与平衡关系示意图和美国两党“驴象之争”的漫画,在课堂上也重点通过这两幅图片的讲解来攻破本课的重点与难点。当然课本中的其他图片在课堂上也会引导学生去读图,只不过在课堂上占用的时间比较少,比如讲到“美国宪法之父”时会让学生去看麦迪逊像的图片,以加深学生的印象,同时为了在课堂上吸引学生,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还展示了美国著名的自由女神像及林肯画像。

  通过学生课堂反应及课后作业情况,说明学生对本课美国1787年宪法体现的原则、认识及两党制的形成与发展都有比较好的掌握,也表明了抓住课本中重点图片达到有效利用是很有必要的。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

知识商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