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高考语文考点自测:语基题题库链接

高考语文考点自测:语基题题库链接

来源:学而思培优 2014-04-18 20:54:19

  郑重声明:本文内容由学而思培优提供,版权归高考网所有,禁止转载。 

  2014年北京高考考试说明样题

  5、6阅读下面文字,回答3-4题。

  登高远眺,俯瞰京城:一边是,红墙内皇宫内院,金碧辉煌,气势恢宏;一边是,一望无际、大大小小的民居院落,在绿树荫里掩应。若在雨中观看,其意境更深,诚是"云里帝城双凤阙,_______________"。

  5. 文中划线词语有错别字的一项是(   )

  A 远眺             B 金碧辉煌             C 气势恢宏             D 掩应

  6. 下列各句填入文中横线处,对仗最为工整的一项是(   )

  A 雨中丛树万人家                    B 雨中绿树隐千家

  C 坊间丛树掩万家                    D 坊间绿树有人家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7--11题。

  初夏的黄昏,闻一多先生架着银边的眼睛,穿着黑色的长衫,抱着他那数年来钻研所得的大叠大叠的手抄稿本,像一位道士样地昂然走进教室里来。当学生们乱七八糟地起来致敬又复坐下以后,他也坐下了;但并不即刻讲,却慢条斯理地掏出自己的纸烟匣,打开来,对着学生露出他那洁白的牙齿作    ①    一笑,问道:"哪位吸?"学生们笑了,自然并没有谁坦直地接受这Gentleman风味的礼让。于是,闻先生自己擦火柴吸了一支,使一阵烟雾在电灯下更浇重了他道士神秘莫测的面容。于是,像念"坐场诗"一样,他搭着极其    ②    的腔调,念着:"痛--饮--酒--熟--读--离--骚--方得为--真--名--士!"这样的,他便开讲起来,讲他心仪的《楚辞》,讲神话与诗歌的关系,得意地把两个古人的诗句集成一副对联在课堂上吟诵:"劝君更尽一杯酒,       ③      。"显然,他像中国的许多旧名士一样,在夜间比在上午讲得精彩,这也就是他为什么不惮其烦地向注册科交涉把上午的功课移到黄昏以后的理由。有时,讲到意兴阑珊的时候,他会把时间延长下去,直到"月出皎兮"的时候,这才"凉露霏霏沾衣"中回他的新南院住宅。

  7. 将下列词语一次填入文中横线1、2处,最恰当的一组是(   )

  A. 嫣然 迂缓        B. 蔼然 迂缓        C. 蔼然 和缓        D. 嫣然 和缓

  8. 文中黑体字成语,运用不当的是(   )

  A. 乱七八糟         B. 慢条斯理         C. 神秘莫测         D. 意兴阑珊

  9. 将下列诗句填入文中横线3处,对仗最工整的一项是(   )

  A. 与尔同消万古愁                  B. 烟波江上使人愁

  C. 举杯浇愁愁更愁                  D. 同向春风各自愁

  10. 下列有关文学常识的表述,有错误的一项是(   )

  A. 闻一多是现代著名诗人、也是坚定的民主战士,代表作有《再别康桥》等。

  B. 《楚辞》是屈原、宋玉等人作品的合集,屈原的《离骚》是其中代表作。

  C. "劝君更尽一杯酒"出自《送元二使安西》,其下句是"西出阳关无故人"。

  D. "月出皎兮"的四个字是《诗经》中的典型句式,其中"兮"字为语助词。

  11下列关于闻一多的形象,作者最认同的一项是(   )

  A道士      B 绅士      C名士      D烈士

  【参考答案】

  5.D

  6.A

  7.B

  8.D

  9.A

  10.A

  11.C

  【注】测试卷中原11题如下

  11. 下列关于本文内容的理解,准确的一项是(     )

  A. 英文"Gentleman"的运用,是强调闻一多不同于中国传统文人的绅士气派。

  B. 描写闻一多在课堂上吸烟的举止,主要目的是渲染闻一多不拘小节的讲课风格。

  C. 文中描绘闻一多念"坐场诗"的情境,凸显了闻一多授业时的认真和投入。

  D. 尽管文中有两处把闻一多比作"道士",但作者更倾向于视闻一多为"名士"。

  【参考答案】D

<< 开始自测:做题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