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高考过来人分享:回顾我的高三这一年(3)

2013-11-05 17:17:47

导语

这是一篇2013年经历过高考的高三学生所写的高三回忆录,里面记录了他高三一年的学习与生活,有学习方法,有自主招生,有艺考,也有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他说高三也可以过得这样快乐、这样潇洒、这样惬意。

  关于艺术生考试

  艺考是那阵子我忙的另外一件事情。

  先是我在网上报了中国传媒大学的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然后打印了准考证。接下来又开始申报中传的自主招生,这一点上,学校帮了我不少的忙。

  1月份,我去中国戏曲学院参加考试。这个神马准备也没有,就是到了那里就考,因为中戏曲的戏文考试不需要任何基础,谁都可以报名。前一天老爸开车去踩了一下点,学校的位置在丽泽桥附近,第二天一早就出发了。到了之后才发现学校的操场上都是人,一共有26个考场。之前我看到我被分到24考场,本以为戏文不会有那么多人来考,那20多个考场都是表演之类的专业,谁知26个考场都是戏文。然后再看考生中绝大多数都是外地考生,操着各种我听不懂的南方方言,夹杂着河南话东北话之类我听得懂的,大多数人手上都拿着小册子之类的东西,一看就是有备而来。

  考试的第一场是写作考试,要求写一个赵氏孤儿的散文,给的是史记相关的传记,这个基本没啥问题,写了一篇大概1500字的散文。然后下午是专业考试,50分填空选择,这个还能蒙一蒙,猜一猜,碰碰运气,之后的50分可就彻底懵了。一是让我评价《牡丹亭》中陈最良这一人物的形象,二是让我分析《西厢记》中红娘的形象。神马《牡丹亭》、《西厢记》我可都没看过啊,哪里知道陈最良是何许人也,勉强知道红娘是给张生和崔莺莺牵线搭桥的,可这点儿怎么往上写啊?于是就早早交卷出来了。

  果然,不出意外,没有入围面试。

  不过这次失败倒也让我对以前一无所知的戏剧有了一些了解,所谓知耻而后勇,这场考试后没几天,我就去西单买了牡丹亭和西厢记回来,仔细研读一番,虽然仍只能明白个大概,但至少也能用用“情不知所起,一往而深”(牡丹亭中评价杜丽娘的话),“书剑飘零”(西厢记中张生自称)之类的句子,附庸风雅。

  接下来说说中戏的艺考。时间大概在中戏曲考试后没多久。

  第一场考试是笔试,考基础知识。下午1点入场,我就索性11点出发,坐地铁到南锣鼓巷,然后在哪儿吃了点快餐,然后到学校里考试。和中戏曲一样,中戏的校园很小,跟中学似的。进去以后,感觉中戏果然是中戏,就是不一样。考生到了就可以考,考完就可以走,随到随考,最晚可以5点交卷。只要5点之前您来了,随时都可以考试。没有人监考,只有一个老师坐在前面,低着头看书。为神马不怕人作弊呢?因为中戏的考试时ABCD卷的,每个人的卷子可能都不一样,老师发给卷子后指定考生坐到某位置上去,考完之后把卷子扣过来,交卷走人。

  不出意外,第一场考试通过。

  然后是第二场考试,考试时间是三天后早晨8点半。我吃完饭后,依旧自己骑车到海淀五路居坐六号线,可这次运气不太好,车子的气没有打足,走到一般居然漏了气,只好推着车过去。到了那里,写作的题目是“成长”,让写一篇和自己亲身经历相关的散文,便随手写了一篇,类似于回忆高中生活片段一类,自以为情真意切,便即交卷。回来时一个人推着车走了两三公里的路到的家,已经是将近一点。

  结果是第二轮没有通过。中戏梦算是彻底破灭。

  最后来说去传媒的艺考。传媒的艺考分为三场。第一场是面试(面试在最前面,奇葩吧。)面试的日期和北影的考试冲突,故弃北影。可到了那里才发现其实不冲突,因为传媒的老师都很人性化,一直在说:“有没有同时报了北影的,可以先过来面试,面试完赶紧去,别耽误了。”顿时感觉非常温暖。传媒的面试官也十分和善,话题很快被我扯走,聊到武侠的话题上,说了很久《天龙八部》,出来时自我感觉十分良好。

  第二场是数学和语文的考试,以往都是有英语的,但或许是因为我不擅长英语的原因吧,居然取消掉了英语ORZ~这次考试是在晚上,6点半-8点半,依然通过。

  最后一场考试是在下午,我自己一个人从海淀去考的试,到了以后吃完饭休息了一会儿去考的试,印象中那天好像是NBA交易截止日期,吃完饭去上卫生间,在卫生间里还拿手机刷了一会儿虎扑篮球。然后那一天的考试是写作,写作的题目是以森林中发现了一处宝藏为题,写一篇小说或者散文。我自然是写最擅长的小说。大概创作了这样一个故事,兄弟两人在森林中快乐地生活,团结友爱,有一天,哥哥忽然发现了宝藏,两个人都想要独占宝藏,互相防备,睡觉的时候都要用链子把两个人捆在一起,以免有人趁着黑夜偷拿宝藏,最后弟弟以为哥哥偷拿了宝藏,设下陷阱将哥哥害死,哥哥死后,他却发现宝藏依然完好无损,伤心欲绝的他跳入陷阱,和哥哥死在了一起。自以为颇为不错的一个故事,检查了检查错字,就交上去了。

  然后是自招。

  那天来自招的大概有十多个人,我正好被学校选为升旗手,升完旗之后从通州顺道儿过来考试,还穿着校服……那天我貌似是唯一一个穿校服的。来的人基本都来自五湖四海,只有一位二中的MM是北京的。最厉害的是两个东北人,一男一女,人家考的可是广播电视编导~和我一个专业的有四个人,其中有一个不知道是未战先怯临阵脱逃了还是其他神马原因,没有到场。另外两位一位是温州的妹纸,似乎没有神马作品,信心也不是很足的样子,最后貌似没有通过,另外一位是江苏常州的MM,此妹纸同时通过了中戏上戏的艺考,不由让人肃然起敬。这妹纸出版过一部散文集,我和她交换了自己的作品和扣扣号。她最后虽然通过了传媒,但是还是选择去了上戏,看来南方人真心是更喜欢上海不喜欢北京。

  再来说说考试的内容,有七个老师,坐在一排,为首的是传媒的系主任,自我介绍叫李胜利。他们问了我不少问题,我都答得比较顺利,到最后有一位考官想要我的作品,因为事先并未通知,我没有带够足够的书。于是我赶紧给老爸打电话,老爸在外面,没办法让我找我爷爷,我和爷爷联系过后,又进去问能不能事后再寄给您,那个考官一定要我今天拿过来。我没办法只好让老人家跑一趟了。其他考生都面试完了,我一个人站在办公室外,如热锅上的蚂蚁一般团团转。好在爷爷家并不远,老爷子慢慢悠悠一点也不着急地骑着自行车来了,然后走进办公室。老爷子不愧是曾经在大学担任过领导工作的,进去气场很足,先是责问他们为什么多要书,立刻把所有人都压住了,一句“两本够不够?”更是让那个人连连说“够了够了。”然后我就护着老爷子回了家,老爷子表扬我临危不乱,又送了我他最近发的福利一张交通卡,这才让我回去。如此虚惊一场,真是让人心惊肉跳!

本文作者

高考过来人分享:回顾我的高三这一年

最爱费奥剑法

2013届高考考生,e度论坛热心用户

毕业于潞河中学,2013年被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录取。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经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