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 家长帮APP

    家长帮APP

    家庭教育家长帮

    iPhone Android

高考过来人分享:回顾我的高三这一年

2013-11-05 17:17:47

导语

这是一篇2013年经历过高考的高三学生所写的高三回忆录,里面记录了他高三一年的学习与生活,有学习方法,有自主招生,有艺考,也有生活里的点点滴滴,他说高三也可以过得这样快乐、这样潇洒、这样惬意。

  最初想动心思写这类的东西,是希望能够写一篇高中回忆录之类的东西,把自己的高中生活好好整理、盘点一番,分析得失,感悟成长。但往往一想起来,三年的时光实在太长,发生的故事,遇到的人实在太多,如果想每一件事、每一个人都详备地记述下来,未免野心有些太大,便把这个念头摁了下来。而我之所以把时间跨度订在高三一年,是因为高三是高中三年中最受家长关注的一年(但未必是最重要的一年,个人看法,不喜勿喷),故而写这篇高三的回忆录。下文仅是截取了帖子的部分内容,查看全部帖子,可点击此链接>>

  关于高三各科复习


  语文:因为这个科目我基础比较强,基本不用太多的复习。需要做的主要是做把前五道题做好,买了一套语文五三(五年真题三年模拟),大致地看了看基础知识部分。个人觉得语文主要拉分就在基础部分和作文,阅读这些其实拉不了什么分。作文随机应变好了,不必复习。基础的重点是成语和病句。五三上有很多成语的用法,需要仔细阅读,因为很多约定俗成的东西严格地讲其实是错误的。

  比如我们常说某队的某球星目前炙手可热。这就是错误的说法,炙手可热是一个贬义词。

  其次经常容易搞错的是病句,这个我做题也不能说百发百中,五三上是有很多病句类型,但本人觉得背这些理论上的东西,不实际。实际的办法就是你多去读,有了强大的语感,再加上一点做题经验,基本就都能排除出来。

  然后是字音字形挑错。这个没技巧可言,认识就是认识,不认识就是不认识。我一般遇到做错了的或者判断不出来的就会查一遍字典,然后把它记下来,积累多了自然就没问题了。

  还有一个是选择词语补充段落或者排序,这个在13年高考的时候换了新题型,这道选择题基本也是在考察语感,没啥技巧,多去读书吧。

  接下来说说文言文,这可能很多人都头疼,对我来说基本没啥难度。我高考语文选择题可是满分……而且对于我这种对历史有不错把控的人来说,出一些知名历史人物,尤其是帝王将相的文章,我基本可以用历史知识来做。比如13年高考出的曹彬,我都不用怎么读文章,凭我对曹彬的了解,很多题目直接可以写出来的,比如最后那道主旨题。文言文这种东西,其实就是另外一种语言,既然是外语,那就只能多读多说多写(自己平时时常试着说一些文言的句子,或者写几句半文半白的话,很多词语的用法基本就没问题了)。而且学外语要背单词,像文言文中有很多常用的词语,记下来了,下一次就认识了,认识得多了,也就没啥难度了。

  数学:这是一个老大难的科目,尤其是对于很多文科生来说。对我来说也是如此,在家教的指引下,我11月前基本弄通了三角函数,高考文科的三角函数题目类型很简单,基本就几种,求单调区间,求最值,求某一特殊点的函数。多做题多记公式基本就没问题了,值得说的是tan的公式,我记了好久也没有记住,不过从历次高考来看,tan基本是10年考一回的频率……

  然后开始弄解析几何。解析几何一般大多数考生都做不出来,我们数学老师也老说:“别去碰那解析去,别看这容易做,实际上你算不出来……”但是我却偏不信这个邪,那阵子猛练了一个月的解析。基本见识过了各种题型,可惜的是……我高考解析几何还是没做出来……⊙﹏⊙b汗

  大致说说解析,解析第一问是很简单的,椭圆、双曲线、抛物线的公式要记清,abc之间的关系搞明白了,基本就没啥问题了,其他的就是计算。需要注意的是,一般高考题第一问的abc一定是一个很整的数,如果出现很大的分数,一定是你算错了。

  第二问一般都可以把两个式子联立,然后用韦达定理,这基本上是最标准的解法,写到韦达定理,把x1+x2和x1*x2算出来,基本就可以拿到6-8分,写到这里,基本就算不失败了,然后就是计算了,计算能力不够的,就是写到哪里算哪里了。

  概率就不说了吧,送分的题目,注意格式就好了。

  英语:我英语很烂,基本是全班倒数的水平,这里就不多谈了。其实那段时间我就是在做一件事情——背单词。因为高考词汇表上的单词,我基本上一多半儿都是它认识我我不认识它……

  我背单词的办法很笨,就是把课本拿过来,翻到单词表,单词的中文抄下来,然后读N遍,然后自己对着中文拼单词。最后翻回课本相应的单元,读一读课文。

  政治:首先,我买了一本五三。

  然后就按顺序开始做五三。反正之前课本基本是看过两三遍并且做了批注的,虽然批注一大半都是玩笑话~我做五三分两步,一是看基础,五三不是有基础知识填空吗?我不自己填,直接拿答案抄,一面抄一面背诵。然后开始做后面的习题,有不会的就翻回来看前面的基础知识。习题部分我只做选择题,大题不写。因为我算了算,高考选择题一般都占到一半左右,先把它都拿下来再说。一开始做题正确率基本保持在50以上,后来做得顺手了能到70-80,像政治,经常觉得做题就是一个手感,手感顺了往往七八个题连着对,手不顺了连错个三四个也很正常,调整手感很重要。

  历史:同上,买一本五三。

  用同样的方法做题,政治和历史我学习的方法差不多,不多赘述,只是我做历史题的正确率往往要稍高一些。历史的题目很多需要自己整理,比如老毛的那些著作都是哪个先写哪个后写啊,我都在笔记上进行了整理,个人认为很有用。

  地理:我以为地理和之前两科差不多,所以就一样买了一本五三。

  可很快我发现,这题我咋都不会做捏?做到第二章的时候,就发现自己做的题做10道9道都是错的。甚至有一回运气背,10做10错,错误率100%。

  同学给了我不少帮助,他推荐我做三维设计,我就开始做。这里面的题稍微简单一些,但是地理的确是一个很不容易自学的学科,明明书上的知识我都看过了,可是却依然不会做习题……

下一页为参加清华大学自主招生考试分享

本文作者

高考过来人分享:回顾我的高三这一年

最爱费奥剑法

2013届高考考生,e度论坛热心用户

毕业于潞河中学,2013年被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录取。

还可以这样关注我们

高考网微信

微信扫一扫

微信号:www_gaokao_com

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经验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