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新民主主主义革命时期(2)

高考历史知识点:新民主主主义革命时期(2)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2-10-26 19:09:38

  (三)抗日战争:

  (此阶段抓住1、2、3、4、5即可。)

  27、一是指: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的过程,(从九·一八一直到1937年九月。)和上次国共合作的异同。围绕这一统一战线的斗争。

  28、二是指:国共两个战场的区别联系。两个战场地位的评价。

  29、三是指:抗战三个阶段国、共、日三种力量的方针和活动。相互之间制约。


 

防御

相持

反攻

速决战,以国民党为主要对手。

对国民党军事为辅,政治诱降为主;集中兵力围剿扫荡根据地;灭亡中国总方针未变;在沦陷区实行傀儡统治,经济掠夺,奴化教育

负隅顽抗

国民党

积极片面抗战;

消极抗日,积极反共;掀起反共高潮;在国统区实行一党独裁法西斯统治,经济搜刮。

国民党六大,阴谋发动内战。

共产党

人民全面路线;论持久战;开辟敌后根据地。

坚持抗日,百团大战;维护统一战线,顾全大局;加强自身建设度过难关:三三制、大生产、整风、精兵简政。

反攻;中共七大,意义重大。


  30、四是指:四个政权的相互关系。

  31、五是指5个重要的小考点:论持久战、皖南事变、百团大战、整风运动、中共七大。注意:(1)论持久战的背景,内容和作用。(2)皖南事变的背景,各方反应,中共对策和结果。(3)百团大战的背景,方式和意义(见增刊3)(4)整风运动的原因,内容,方法和重要意义。*(5)中共七大的国际国背景,内容和重大意义。

  (四)人民解放战争

  32、抗战胜利后国内国际的总体形势有何特点?1945年8月~~1946年6月国内政治斗争的焦点是什么?围绕这一焦点展开了那两种形式的斗争?以那种形式的斗争为主?为什么?此阶段国内主要政治力量进行的两场政治斗争的内容和结果如何?

  33、1945年8月-1949年10月我党根据形势的变化采取正确的对策战胜敌人的过程。(按段叙述,每段包括形势,对策,产生的结果。不能遗漏要点-政治,军事,经济都要谈到,语言又要简洁。)

  34、从政治,经济,军事,外交谈谈国民党垮台的必然性。

  35、详细记忆中共七届二中全会的背景,内容,意义。(注意我党社会主义改造的方针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方向,和民主党派的关系的方针都是在这次会议上确定的,但此次确定的方针和建国后的实际做法有不小距离。)

  36、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的基本经验。理解和论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走社会主义的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历史选择。"的结论。(按论点-论据-论证展开,论据是核心。)

  37、国民党两次"求和"的背景,实质,中共对策和结果。

  38、中共在处理"中山舰事件","西安事变""皖南事变"时采取的不同策略(妥协退让~和平解决~坚决回击揭露)的原因,影响。从中得到的启示。

  39、中共在民主革命不同时期处理和国民党关系的方针。原因和结果。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