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2高考备战:高考政治重点时事热点之建党90周年

2012高考备战:高考政治重点时事热点之建党90周年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2-13 15:26:28

[标签:高考 政治]

  【热点点击】

  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7月1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大会由吴邦国主持。习近平宣读中共中央关于表彰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的决定。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回顾中国共产党90年的光辉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总结党和人民创造的宝贵经验,提出新的历史条件下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目标任务,阐述了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前进的大政方针。他强调,全党同志要牢记历史使命,永远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永远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不动摇、不懈怠、不折腾,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被任何干扰所惑,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奋勇前进,更加奋发有为地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创造自己的幸福生活和中华民族的美好未来。

  【考点链接】

  一、经济常识

  1.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胡锦涛在讲话中强调,今后,我们必须继续牢牢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战略思想,牢牢扭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决不能有丝毫动摇。

  2.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根本目标是实现共同富裕。“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重点”,胡锦涛的“七一”讲话重申“坚定不移走共同富裕道路,努力使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

  3.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胡锦涛在讲话中指出,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我们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更加注重以人为本,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哲学常识

  1.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90年来,一代代共产党人科学判断不同时代、不同历史阶段的世情、国情、党情,积极回应实践提出的新课题,不断探索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事物是普遍联系和变化发展的,要坚持用联系和发展的观点看问题。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一部自身建设史,即加强和改进自身建设、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不断经受住各种风险和挑战考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

  3.矛盾具有特殊性,要坚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同时是一部探索史,即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不断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革命和建设道路,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推进理论创新的历史。

  4.矛盾是对立统一的,要坚持一分为二的观点看问题。中国共产党90年的发展历程,有许多成功经验,也有不少深刻教训。

  5.矛盾有主次方面之分,看问题既要全面,又要分清主流与支流。党的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和自身建设史,构成了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体现了党的历史发展的本质,反映了作为历史创造者的人民的呼唤和要求。

  6.坚持两点论与重点论的统一。9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党和国家在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同时,统筹兼顾,恰当处理各种问题,化解矛盾,为我国经济建设创设了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7.事物发展是量变与质变的统一。90年来,中国共产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从幼稚到成熟、从九死一生到坚如磐石。

  8.事物发展是前进性与曲折性的统一。回首90年历程,中国共产党创造业绩的伟大历程并非一帆风顺,而常有危难之际的绝处逢生,挫折之后的毅然奋起,磨难面前的百折不挠。

  9.人们要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动中有所建树,就必须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中国共产党的历史首先是一部奋斗史,即领导全党同志和全国各族人民不断为实现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的历史。

  10.不同的价值观对个人与社会有不同的导向作用,正确的价值观对人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有积极的导向作用。“人民”是中国共产党最核心的价值。没有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的坚定信念,就不可能于无光的暗夜中开辟出一条崭新的道路,就不可能创造与过去5000年全然不同的历史,就不可能把中国人民的自由幸福推向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11.科学理论对实践有巨大的指导作用。90年岁月,正是依靠科学理论的引领,我们党才能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新境界,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局面,开创人类文明发展新道路。

  12.人民群众是社会实践的主体,是历史的创造者,要树立群众观点,坚持群众路线。90年岁月,正是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党才能引领中国社会,不可逆转地结束了近代以来中国内忧外患交织、几近亡国灭种的悲惨境遇,不可阻挡地开启了中华民族不断发展壮大、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征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