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扩展

高三一轮历史复习: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扩展

来源:中学学科网 2011-07-20 13:08:47

  “万变不离其宗”。其实,高考的重点是考查对基础知识的掌握熟练度,只要早作准备、夯实基础,面对高考的准高三生们便胸有成竹。因此,并不在乎复习资料有多精深,重点在于是否能让准高三生们夯实基础,下文是注重基础、直击2012年高考历史考纲的一轮历史复习资料,将为准高三生们的高考一轮历史复习保驾护航,以下复习资料是2012年高考一轮历史复习资料中的第三单元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扩展。

  第三单元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扩展

  德意志帝国君主立宪制与法国共和制的异同。

  1.相同点

  (1)体制上:都属于资产阶级代议制政体。

  (2)立法机构上:议会都由两院组成,享有立法权。

  (3)行政上:总统(皇帝)是国家元首和军队最高统帅,总揽行政权,有任免官员和解散议会的权力。

  (4)影响上:都促进了本国资本主义的发展。

  2.不同点

  (1)法国共和制:国家元首是总统;元首产生方式是由参众两院联席会议选出;权力中心是议会;议会产生方式是参议院由间接选举产生,众议院由普选产生;政府首脑与议会的关系,总统对议会负责,总统任免官员和解散众议院,须征得参议院的同意。

  (2)德国君主立宪制:国家元首是皇帝;元首产生方式是世袭;权力中心是皇帝;议会产生方式是联邦议会由各邦代表组成,帝国议会由选举产生,它通过的法案必须得到联邦议会和皇帝的批准才能生效;政府首脑与议会的关系首相由皇帝任命,只对皇帝负责;皇帝有权任免官吏、召集和解散议会、决定对外政策。

    请下载附件:
    2012年高三一轮历史复习: 资本主义政治制度在欧洲大陆的扩展
    (本地下载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