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东北西北西南地区

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东北西北西南地区

来源:E度社区 2010-02-02 10:37:22

[标签:高考 复习 历史]

  中国区域历史之东北西北西南地区

  注:囊括大纲版和新课标版。含中国东北地区、西北地区、西南地区三个方位的历史知识,包括知识归纳、规律小结、热点冷点、高考题例、新题预测五个部分。

  一.知识归纳

  第一部分:大纲版

  1.中国东北地区

  (1)中国古代史:

  ①隋唐:靺鞨族兴起于松花江、黑龙江流域,以游牧、渔猎为生,其中最强大的是黑水和粟末两部。唐玄宗在黑水靺鞨设黑水都督府,首领是倪属利稽,治所在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唐玄宗在粟末靺鞨设忽汗州都督府,其首领大祚荣被唐玄宗册封为渤海郡王,渤海政权是唐朝中央政府的地方政权机构,其治所龙泉府在今黑龙江宁安。

  ②宋元:鲜卑族的一支契丹族兴起。由于唐末中原人民北迁,带去先进技术,契丹人部分地过上了农耕生活。916年,耶律阿保机建辽,定都上京(黑龙江阿城)。辽实行"蕃汉分治,"适应了不同民族地区生产与生活的差异。辽创制了契丹文字。宋辽"澶渊之盟"规定:宋给岁币辽撤兵,双方形成了较长时期的对峙关系。由黑水靺鞨发展而来的女真族,在反抗辽的民族压迫取得初步胜利的基础上,1115年完颜阿骨打建立金朝。金实行了兵农合一的猛安谋克制。金联合北宋灭辽,灭辽之后攻北宋,投降派葬送了李纲等人的抗金成果,酿成1127年的"靖康之变"(宋徽宗、宋钦宗被掳)。南宋岳飞"连结河朔"(团结北方义军抗金),取得了郾城大捷等抗金成果,但被赵构和秦桧等投降派断送。宋金"绍兴和议"规定:双方以淮水、大散关为界,南宋既给岁币又称臣。金把都城迁到燕京,改名中都。金后来被蒙古汗国所灭。元朝在东北地区设辽阳行省。

  ③明清:明代在东北地区设奴儿干都司,管辖女真各部。建州女真首领努尔哈赤统一女真各部,创立了兵农合一的八旗制度(中国古代史上兵农合一的制度有:府兵制、保甲法、猛安谋克制、八旗制度)。1616年,努尔哈赤建后金,定都赫图阿拉(辽宁新宾)。皇太极把都城迁到盛京(辽宁沈阳)。1636年,皇太极改女真为满洲,改后金为清。1644年清军入关后,顺治帝在镇压农民军、灭掉南明小朝廷之后延续了中国的大一统局面。清朝在东北设黑龙江、吉林、盛京三个将军辖区。康熙帝时与沙俄签订的《尼布楚条约》在法律上确定了黑龙江、乌苏里江流域包括库页岛在内都是中国领土。

  点击下载全部2010高考历史二轮复习中国区域历史:东北西北西南地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