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0高考政治二轮复习:坚持平发展,提高对外开放

2010高考政治二轮复习:坚持平发展,提高对外开放

来源:E度社区 2010-02-01 17:13:29

[标签:高考 复习 政治]

  一、选择题(在每小题列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

  新中国成立60年以来,对世界的影响越来越大。据此回答1~3题。

  1.中国长期奉行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    )

  ①是我国首次提出

  ②是当代解决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准则之一

  ③它克服了不同制度和不同意识形态国家之间的差异

  ④已为世界上大多数国家接受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2.当今世界中,中国在哪些国际组织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    )

  ①联合国  ②欧盟  ③亚太经合组织  ④上海合作组织

  A.①②③④  B.①③④  C.①②④  D.②③④

  3.当前影响世界格局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因素有    (    )

  ①日本积极谋求政治大国地位  ②欧洲一体化进程加深

  ⑧中国发挥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④美国推行单边霸权政策

  A.①②③④  B.①②③  C.①②④  D.②③④

  2009年10月1日,胡锦涛主席在国庆6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他指出:我们将坚定不移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同所有国家发展友好合作,继续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推进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据此回答4~5题。

  4.我国提出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其根本原因是:(    )

  A.和平与发展两大时代主题的要求          B.我国国家性质和利益所决定的

  C.缓解世界矛盾和紧张态势的需要          D.中国是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

  5.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根植于中国优秀文化的深厚积淀。中华文明本质上是一种"和"的文明。这一文明包含"和平"、"和谐"、"包容"、"开明"、"革新"、"和为贵"等丰富内涵。以上包含的唯物辩证法的观点是:(    )

  ①矛盾的同一性  ②事物的联系推动着事物的发展

  ③意识能促进事物的发展  ④人们的认识受主客观条件的限制

  A.①②            B.①③            C.②③④             D.①②③④

  6.由于地域和经济关系等因素,中国与东盟各国日益形成一种命运共同体,中国和东盟的战略伙伴关系进一步得到巩固。这说明:(    )

  A.主权国家是国际关系的主要参加者     B.中国与东盟各国有共同的国家利益。

  C.竞争、合作是国际关系的基本形式    D.国际组织在国际社会中发挥着积极作用

  7.新中国成立60年来,积极推动以外交手段解决世界各地争端,凸显了负责任的大国形象。这说明我国的外交政策是:(    )

  ①维护亚洲各国的利益 ②由我国的国家性质和国家利益决定的

  ③由国际关系原则决定的 ④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

  A.①④                B.②④               C.①③                  D.②③

  点击下载全部2010高考政治二轮复习:坚持平发展,提高对外开放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