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五:遗传规律

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五:遗传规律

来源:高考网整理 2010-01-05 10:11:44

  专题五  遗传规律

  【教法指引】

  本专题是新课标教材必修二《遗传与进化》中的第一章、第二章的第2、3节内容。其主要内容涵盖了考纲中孟德尔遗传实验的科学方法、基因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基因 与性状的关系以及伴性遗传四部分内容。

  基因的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是本专题的重点和难点,复习中应以基因与染色体的关系为基础,在理解和掌握减数分裂过程中同源染色体的行为规律的前提下,掌握遗传规律的细胞学基础。这样复习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基因的分离定律又是学习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伴性遗传的基础,对分离现象和自由组合现象的解释,以及基因分离定律和基因自由组合定律的实质分析,是理解和掌握遗传定律的关键,也是解释自然界中各种遗传现象的科学依据,更应该重点讲解。

  从高考题型上看,考查形式有选择题、简答题和实验设计题,该专题在高考中所占的比例较大,并且多以非选择题的形式出现,尤其是遗传实验设计题目是考查的能力的重要形式。主要考查内容是对基因分离定律和自由组合定律的解释、验证及遗传概率的计算。

  点击下载全部高三生物二轮复习专题五:遗传规律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