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中国家长为啥要送孩子学奥数?

中国家长为啥要送孩子学奥数?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28 14:10:48

[标签:家长]

  摘要:中学和大学实行通才教育,通过考试分数高低来确认资质和能力,“得高分者得天下”。在当前的中小学教育中,数学占有关键性的比重,而且是在中考和高考中唯一有可能考取满分的科目。学好了数学,还能带动对物理、化学的学习。中小学教师普遍喜欢数学好的孩子,在很大程度上出于此。

  9月,又到开学时,大大小小的“奥数班”又要热火了。听到家有中小学生的同事议论着要送孩子学“奥数”,前些时候重庆传来今年起取消奥赛加分的消息似乎全然没有打动他们的信念。别看媒体上给奥数“降温”的呼声不小,身为媒体人的父母却不敢为自己的孩子“降温”,说还是那句老话厉害,叫做“不能输在起跑线上”!

  我深知,仅靠几个地方取消“奥数”高考和中考加分,要想动摇“奥数班”的根基,实在是低估了万千家长的智商。道理很简单,难以计数的“奥数班”其实早已转换概念,哪里是冲着奥数赛金牌去的,分明是大大小小的数学训练班或提高班,着眼于提高学生的数学成绩,最直接目标是冲击中考和高考分数线。如今它还有一个最现实的作用,就是应对进入中学后不断进行的“分班”测试——得高分者进入师资力量强的“试验班”,因为数学是学生综合成绩测试中的领跑者。道理就这么简单。

  青少年中,可被称作“数学天才”、解题时具有直奔最佳方法而去的人实在凤毛麟角。这点,大多数家长是明白的,把孩子送进“奥数班”,最后拿到全国比赛一、二等奖的几率极小。此外大家还明白一点,通过名为“奥数班”、实为普通数学提高班的训练,提高孩子的解题能力,从而明显提高数学考试成绩,却是几乎每个资质中等的少年经历长期训练后能够做到的,而且是通过公平的学习能够得到的。

  中学和大学实行通才教育,通过考试分数高低来确认资质和能力,“得高分者得天下”。在当前的中小学教育中,数学占有关键性的比重,而且是在中考和高考中唯一有可能考取满分的科目。学好了数学,还能带动对物理、化学的学习。中小学教师普遍喜欢数学好的孩子,在很大程度上出于此。

  假如一个孩子从小学二年级上到初中,在8年之中从未上过“奥数班”,那么他和上过8年这种训练班的孩子在数学成绩上出现差距,就没有什么可奇怪的。如果家长都愿意面对和接受这个差距,奥数班自然也就招不来那么多学生了。

  所以,“奥数”的本来意义是为具有数学天才的孩子设计的,而大大小小变了味的“奥数班”——即数学训练班和提高班却是为数以千万计有着普通资质的少年设立的,“奥数经济”因此而发展。数学在小学和中学通才教育中被强化到极高的程度,才是无数奥数班的催生剂。不信可以去问问,在“奥数班”任教的教师,真有多少能带领学生去参加奥数比赛的?虽然我相信他们中的大多数确实是不错的数学教师。

  在通才教育中将数学强化到了极点,才是问题的关键。说白了,中小学生要在日常应试中、特别是在中考和高考中提高总分,就必须在数学上拿高分。推而论之,进入大学就没有奥数班了。原因很简单,因为到那个时候,数学已经不占主要的教学分量了。当然,数学系的情况另当别论。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