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政治知识点 > 2010高考时事政治 四中全会的历史坐标:从"权力对冲"到"权利变革"

2010高考时事政治 四中全会的历史坐标:从"权力对冲"到"权利变革"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5 07:47:49

[标签:高考 历史 政治]

随着胡锦涛“6·29”讲话的定调,从“权力对冲”到“权利变革”,从内部监督到外部监督的改革路径已然显现。历来以党建为主体的四中全会,正处在这一历史节点上

  本刊记者/杨中旭

  9月15日到18日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四中全会,或将在党建上迈出新的步伐。

  6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就积极推进党内民主建设问题进行第十四次集体学习。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强调,推进党内民主建设,“最根本的是要认真落实党章及党员权利保障条例等党内规章赋予党员的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等民主权利,使党员在党内生活中真正发挥主体作用”。

  “全会的决议也许有妥协,甚至会在不同力量的牵引下较之‘6·29’政治局集体学习的提法有所调整,但落实党员权利的历史趋势已然无可逆转”。北京大学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黄宗良告诉《中国新闻周刊》记者。这位69岁的老人,曾经走进红墙,就党建问题为政治局集体学习作专题讲座。

  “文革”后党员权利的恢复

  经历“文革”磨难之后,共产党人第一次系统提出党员权利问题,是在1980年2月召开的十一届五中全会上。那次中央全会通过了《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

  在这份历史性文件中规定:“党员有权在党的会议上和党的报刊上参加关于党的政策的制定和实施问题的讨论,有权在党的会议上对党的任何组织和个人提出批评。对于犯了严重错误拒不改正或不称职的干部,党员有权建议罢免或调换。”继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再度为党内民主打了一剂强心针。

  “这一文件尽管提出了党员权利问题,但侧重点却不在这里。”中央党校教授蔡霞说。文件对林彪、“四人帮”反革命集团具有极强的针对性。

  文件写道:“发扬党内民主,首先要允许党员发表不同的意见,对问题进行充分的讨论,真正做到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只要不反对党的基本政治立场,不搞阴谋诡计,不在群众中进行派性分裂活动,不在群众中散布违反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言论,不泄露党和国家的秘密,由于认识错误而讲错了话或者写了有错误的文章,不得认为是违反了党纪而给予处分。要严格实行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的‘三不主义’。所谓不抓辫子、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就是禁止任意夸大一个人的错误,罗织成为罪状,并给予政治上、组织上的打击甚至迫害。”

  这一时期,拨乱反正成为主题,彻底告别过去动辄就搞“路线斗争”的思路。

  “文件的另一个侧重点,是反对个人崇拜,这也暗含了对时任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的批评”。蔡霞说。

  在“反对一切从本本出发”“禁止歌功颂德”等规定写入文件之后,领袖的无上权力失去了合法性。而领袖的个人崇拜与党员的民主权利,从来都是此消彼长。

  尽管侧重点并不在落实党员权利方面,但政治体制改革的脚步却没有停止。1987年召开的党的十三大,史无前例地在报告中130次提及“改革”,并首次提及“差额选举”“舆论监督”和“民主政治”。这总计占去了十三大报告多达四分之一的篇幅。

  5年之后,邓小平在进行那次著名的“南巡”时仍然在说,十三大的政治报告“一个字都不能改”。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