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二历史必修】欧洲技术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高二历史必修】欧洲技术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1 12:57:26

[标签:历史 高二]

  欧洲技术的进步与经济的发展

  1、技术进步:①纺织业,手摇纺车取代了手捻纺锤,15世纪末出现脚踏自动纺车;采矿业,畜力或水力抽水机,提运矿石的绞车;

  (生产力的发展)冶金业,较大的高炉和利用水轮或风力的风箱;

  ②中国古代的几项重大发明火药、罗盘针、造纸术和印刷术等对于封建社会后期的欧洲产生了巨大影响。

  火药:13世纪40年代,蒙古军队西征中欧时,把中国的炸药带到欧洲从14世纪开始,欧洲人开始使用火药和火器,该世纪40年代,欧洲人首次在战斗中使用火炮。15世纪中期起,欧洲在武器制造方面开始居于世界领先地位。1453年,奥斯曼帝国的军队围攻君士坦丁堡时,特地雇用欧洲工匠在城外铸造巨型火炮,轰塌了城墙,灭亡了东罗马帝国。(意义:大炮和毛瑟枪的使用,使封建城堡不堪一击,靠冷兵器耀武扬威的骑士阶级日益衰落。火器的进步更促进了采矿业和金属制造业的发展).

  造纸术:造纸术经阿拉伯人引入葡萄牙,在13世纪到达西方,廉价耐用的纸张很快取代了欧洲中世纪长期使用的书写材料羊皮纸和小牛皮纸。约在同一个世纪,中国的纸币和纸牌也传到西方。

  印刷术:中国泥活字印刷术发明后,朝鲜在13世纪出现铜活字,后来又有了铅活字。1450年前后,德意志人古登堡等,在木活字的基础上,用铅、锡、锑的合金铸成活字。(意义:纸和印刷术对欧洲文化的传播,对社会、政治、经济的发展都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

  罗盘针:中国的罗盘针由阿拉伯人传入欧洲,在14世纪时已在欧洲普遍被使用。(意义:为造船和航海事业的迅速发展提供了保证和动力)

  下载地址:http://files.eduu.com/down.php?id=239225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