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历史知识点 > 【高一历史必修2复习提纲】第二单元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高一历史必修2复习提纲】第二单元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来源:网络资源 2009-10-10 15:48:26

[标签:复习 历史 高一]

  第二单元新航路的开辟、殖民扩张与资本主义世界市场的形成和发展

  (一)新航路的开辟

  1、了解迪亚士、哥伦布开辟新航路的史实

  (1)1487—1488年迪亚士最先到达好望角

  (2)1492—1493年哥伦布发现美洲新大陆

  2、认识新航路开辟对世界市场形成的意义:

  新航路的开辟是人类文明交流之路,是世界市场联系之路,同时也是欧洲殖民掠夺之路。

  (1)新航路的开辟,引起了“商业革命”和“价格革命”。它有力地加强了封建制度的衰落和资本主义的发展

  (2)新航路的开辟,使世界市场开始形成。

  (3)新航路的开辟,使各地区和民族之间的联系日益密切。

  (4)新航路的开辟,揭开了殖民扩张的序幕。

  (二)西欧列强的殖民扩张

  1、了解荷兰、英国野蛮抢夺殖民地和建立海外商品市场的史实

  (1)荷兰:在南北美洲、非洲、印度、东南亚夺取了广大的殖民地,在哈德逊河畔建立了新阿姆斯特丹;17世纪荷兰垄断了世界航运业,成为世界上的“海上马车夫”。

  (2)英国:a、16世纪末叶开始参与殖民活动,1607年在北美洲建立第一块殖民地——弗吉尼亚,在东方指向印度;b、三次英荷战争(1652—1674年),荷兰不但丧失了海上霸主地位,而且失去了北美的殖民地;英法“七年战争”(1756——1763)英国获得西班牙向西属美洲贩卖奴隶的专卖权,法属北美殖民地,还确立了在印度的优势,并成为海上霸主,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帝国;18世纪英国成为世界上最大的殖民帝国。

  2、了解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形成与建立的主要途径

  新航路的开辟,使世界市场开始形成。西欧列强的殖民扩张,野蛮抢夺殖民地和建立海外商品市场是建立的主要途径。

  (三)两次工业革命

  1、了解两次工业革命中的主要发明创造

  Ⅰ工业革命主要发明创造:

  (1)棉纺织业:1733年凯伊发明飞梭;1764年哈格里夫斯发明手摇纺纱机;1769年阿克莱特发明水力纺纱机;1779年克隆普顿发明骡机,1785年卡特莱特发明自动织布机;1771年,阿克莱特成立第一座水力纺织厂;

  (2)动力:1784年瓦特改良蒸汽机,工厂制得到推广。

  (3)交通运输:1807年美国富尔敦发明汽船;1825年,英国人史蒂芬孙用蒸汽机车牵引列车试验成功,标志着人类陆上交通进入蒸汽动力时代。

  Ⅱ第二次工业革命的主要发明创造:

  (1)在能源方面:1866年德国的科学家西门子发明了发电机,标志着第二次工业革命的开始;1875年法国在巴黎北火车站建立了世界上第一座发电厂;1882年美国爱迪生建立纽约市珍珠街电厂,这是第一座中心发电厂。

  (2)在交通方面:1893年德国的本茨开始生产四轮车,现代汽车工业兴起;1894年美国的福特制造出美国第一辆汽车;1903年美国的莱特兄弟发明了飞机;

  (3)在石油化工方面:1859年美国美国打出了世界上第一口井;1876年瑞典诺贝尔发明炸药。

  (4)在电信方面:1844年美国莫尔斯发明有线电报;1876年美国贝尔发明电话机,1894至1896年意大利马可尼发明无线电报。

  (5)在农机方面:1902年美国发明了汽油拖拉机。

  2、认识两次工业革命对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发展的影响

  (1)工业革命使资本主义世界市场孕育和成熟:初步形成于19世纪中期,初步形成的标志是日本的“开国”、澳大利亚成为英国的殖民地和中国的“门户开放”,逐渐成熟标志是国际经济交流基本准则的确立。

  (2)第二次工业革命极大地促进了世界经济的整体化趋势,局部性的国际交流发展为全球性的沟通,分散的、局部性的世界变成互动的、连成一体的整体世界。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