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生物知识点 > 科学家破解6600万年恐龙木乃伊皮肤之谜

科学家破解6600万年恐龙木乃伊皮肤之谜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9-04 09:46:27

[标签:科学家]

  这具恐龙木乃伊身上的皮肤组织清晰可见

  1999年,美国一名青年在北达科他州一河床处发现了一具保存完好的距今6600万年的鸭嘴龙化石。两年前,科学家曾利用先进的成像和化学技术对其皮肤进行研究。他们吃惊地发现,这只鸭嘴龙的皮肤居然与鸟类以及鳄鱼类似。

  这具鸭嘴龙化石2004年在北达科他州出土,不仅骨架完整保存,连皮肤化石也一同幸存至今,是目前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恐龙木乃伊。据悉,这只鸭嘴龙长着两层皮肤,与包括人类在内的现代脊椎动物类似。之所以能够得出这一惊人发现的原因在于:在细菌有机会吞噬其组织前,这只鸭嘴龙的皮肤就已经变成化石。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古生物学家菲利普·曼宁(PhillipManning)在接受《国家地理杂志》采访时表示,这一研究发现令人吃惊。他说:“能够在一只6600万年前死去的恐龙软组织中鉴别有机分子绝对是一个令人感到惊异的结果。在我的史上十大化石排行榜中,这具鸭嘴龙化石一定榜上有名。”

  研究过程中,曼宁利用电子显微镜和X射线发现,这只鸭嘴龙拥有类似细胞的结构,说明它长着两层皮肤——一个较薄的表面层以及下方一层密集的结缔组织。据悉,这具鸭嘴龙化石是泰勒·莱森(TylerLyson)在其叔叔的农场发现的,随后便将这只恐龙命名为“达科他”。

  这只鸭嘴龙的体积与河马类似,死因仍旧是一个谜。科学家认为“达科他”死后被迅速埋入地下。根据《国家地理杂志》的报道,低氧环境外加埋葬地未受太多干扰让“达科他”最终变成一具世界级恐龙化石。

 

收藏

相关推荐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