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76个常见“误用成语”解说61-70

76个常见“误用成语”解说61-70

来源:网络资源 2009-08-29 17:35:33

76个常见“误用成语”解说61-70
  61.山上的石头奇形怪状,有的像猴子嬉戏,有的像双龙衔珠,有的似莲花盛开……真是巧夺天工。

  人工的精巧胜过天然。石头是天然之物,不能说巧夺天工。

  62.叶圣陶先生说,苏州园林是我国各地园林的标本。这次去苏州游览了几个园林,果然觉得名正言顺。

  名义正当,道理也讲通。后指做事理由正当而充分,含有理直气壮的意思。句中误解为说法与实际情况相符。

  63.就在公安部门准备收网时,这帮家伙为虎作伥,毫不收敛,在他们的罪行簿上又添新笔。

  伥;古时传说被老虎吃掉的人,死后变成伥鬼,专门引诱来给虎吃。比喻给坏人做帮凶。句中“这帮家伙”就是行凶作恶的坏人,不是帮凶。

  64.今天,天津体育馆内万余名观众的掌声经久不息,振聋发聩,淹没了馆外的惊雷。

  聩:耳聋。使聋子能听到声音。比喻言论能使糊涂麻木的人清醒。一般只用喻义。

  65.除了银河系的星星以外,河外星系里还有无数的星辰,真是不胜枚举。

  枚:个。形容为数多,不能一个个地列举出来。星辰“无数”,不同于“为数多”,

  “不胜枚举”不足以表示“无数”。

  66.我们时常留心书店里有关市场经济理论的新书预告,却视而不见这方面书籍的出版。

  看见了同没有看见一样。形容不关心,不注意。句中误解为“没有”。

  67.歌咏比赛成绩公布,张莉听到自己惨遭淘汰的消息,如醍醐灌顶,站在那里憋了半天气。

  醍醐:纯酥油,由牛乳提炼;灌:浇;顶:头顶。佛教用以比喻灌输智慧,使人得到启发和彻悟。也比喻感到清凉舒适。

  68.这次错误虽然不很严重,但如果认为它不足为训,不引以为戒,以后就会吃崐大亏的。

  训:法则。不值得作为遵循或仿效的法则。“错误”不可能成为“法则”。句中把“训”误解为“教训”。

  69.告别时,他非要送我几件高档衣料不可,真是大方之家。

  大方:大道理。懂得大道理的人。后泛指见误广博或学有专长的人。句中把“大方”误解为不吝啬。

  70.那是一张两人的合影,左边是一位英俊的解放军战士,右边是一位文弱的莘莘学子。

  莘莘:众多的样子。众多的学子,不能用“一位”修饰。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