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 微 信
    高考

    关注高考网公众号

    (www_gaokao_com)
    了解更多高考资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高考总复习 > 高考知识点 > 高考语文知识点 > 2008届新考纲文言文阅读训练14

2008届新考纲文言文阅读训练14

来源:高考网 2009-08-22 12:29:32

[标签:文言文 阅读]

  【参考答案】

  1、A

  [解析]不毛:不生长草木的地方。

  2、B

  [解析]A句中两个“孰与”为固定结构相当于“跟……相比,哪一个……”。B句中前一个“为”是动词,“是”;后一个“为”是句末语气词,表示反诘,“呢”。C句中两个“也”均表判断。D句中,两个“则”表示两者在时间上、事理上的紧密联系。

  3、C

  [解析]C项是说曹操才计非常人能及。

  4、(1)先帝考虑到蜀汉和曹贼是不能同时存在的,复兴王业不能偏安一方,所以他才把征讨曹贼的大事托付给我。

  (2)却不趁现在考虑攻取北方,而想用一州之地,去和曹贼长期相持。

  (3)我小心谨慎地为国献出我的一切力量,直到死为止。至于事业是成功是失败,进行得顺利还是不顺利,那就不是我的智慧所能够预见的了。

  在全句通顺的前提下,(1)句重点关注“不两立”“以”“故”三个词语的翻译,每处1分。(2)句重点关注“而”“图”两个词语的翻译,每处1分,整体1分。(3)句重点关注“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两个词,2分,整体1分。

  5、答:作者一再提到曹操和先主战争的失败,意在表明成败利钝难以逆见的现实和敌强我弱的严峻形势。

 

收藏

高考院校库(挑大学·选专业,一步到位!)

高校分数线

专业分数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