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语文复习指导 > 正文

上海高考语文“现代文(二)”版块如何复习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5-17 09:47:17

上海高考网:二模考试之后的冲刺阶段,高三语文阅读如何组织有效复习,是目前高三考生及教师思考的问题焦点。按上海语文高考试卷体例结构的六大版块,再做一次梳理与强化,是常见的比较踏实有效的做法。本文试就阅

  上海高考网:二模考试之后的冲刺阶段,高三语文阅读如何组织有效复习,是目前高三考生及教师思考的问题焦点。按上海语文高考试卷体例结构的六大版块,再做一次梳理与强化,是常见的比较踏实有效的做法。本文试就阅读版块中的现代文(二)——“文学作品”阅读题的考点,做些复习提要。

 先看看近三年高考“现代文(二)”的选文类型与基本题型:
 

  从汇总表中不难看出,上海高考现代文(二)——文学作品阅读题已形成两个明显的固化范式:

  1.分值加大,反映了对考生人文情怀的引导与关注。对文学鉴赏能力的测量加大权重,有利于整体提升考生的语文素养与气度,对中学语文课加强文学阅读教育具有指导性意义。

  2.考点丰富、灵活,涉及面广,全面考察文本解读能力:选材立意、写作内容、思想主旨、感情基调、组织线索、结构思路、艺术手法、语言风格、修辞效果、词语品味、景物描写……

  这里特别提醒:要注意一道多项选择题 (6选2),选择肢考点自由无拘,完全看文本材料特质,适合考什么就出什么考题;而且分值大(6分),是阅读题中分值最高的小题。

  例如,2012年高考现代文(二)第9题:作者多处描述骆驼队,对此分析不恰当的两项是( )( )(6分)

  A.第①段由一句话构成,简洁而有画面感,将骆驼队这一描述对象凸现出来。

  B.第②段先写骆驼群的沉默,再写拉骆驼的人头上冒的热气,有比较的意味。

  C.第③段中画线的“但是”一词有强调的作用,语意上与上文没有形成转折。

  D.第④段“屈”、“撅”、“跪”一连串动作的描写,让人们感觉到骆驼的温顺。

  E.第⑩段不用对话描写而是转述爸爸的话,改变了表达方式,行文富有变化。

  F.第(15)段描写了冬天快过完时的骆驼队,暗示“我”对骆驼的感情发生改变。

  (参考答案:C F)

12
百科词条:上海 高考 语文 复习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