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中试卷 > 二模试题 > 二模试题分析 > 正文

上海四区(杨浦、青浦、宝山、静安)2013年高考二模语文参考答案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19 11:32:46

上海四区(杨浦、青浦、宝山、静安)2013年高考二模语文参考答案

(一)(1-6题)17分
1.(2分)人们渴求获得未经阻碍和不加过滤的信息(或“人们追求自由的和未经过滤的信息”)。
2.(3分)以奥巴马如此高的国家领袖地位尚且显得黯然失色,(1分)衬托(1分“突出”也可)信息领域年轻创始人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之大。(1分)  
3.(2分)B      
4.(3分)D
5.(3分)指出维基解密可能存在的(变成不负责任的权力的)风险(1分)与(成为不受制约的力量的)潜在危险(1分),(“上文信息领域年轻创始人影响之大”、“这里从责任角度谈维基解密存在的隐患”也可以)是对全文观点的补充。(1分)
6.(4分)维基解密是朱利安·保罗·阿桑奇在2006年12月创办的,(1分)旨在监督政府活动,(1分)致力于获取、公布和保护各种敏感信息(1分)的跨国界网站。(1分)
(二)第7-12题  (21分)
7.(2分)突显对清净、拙朴的地方的珍爱;引出下文对静虚村的描述。(各1分)
8.(3分)本段重在写静虚村女孩的美丽。(1分)理由:由花衬人,表现静虚村女孩的外貌美,(1分)描写女孩欢乐的笑声、剪窗花、染指甲,表现女孩乐观、勤快、爱美之心,很好地体现了人性美。(1分)
9.(3分)洗衣衣亮;喝水水甜味长,黑发靓肤;心脾清爽,看书作文有精神、灵性。(各1分)
10.(6分)B   D
11.(3分)厚诚近乎傻味(质朴)、(1分)乐观,(1分)崇尚文化人。(1分)
12. (4分)(评分标准:解释确切1分,简述分三个等第)
(三)默写(6分)
13.(1)想佳人妆楼颙望  (2)青霭入看无 (3)梧桐更兼细雨 (4)非蛇蟮之穴无可寄托者(5)曲肱而枕之(6)风雪夜归人(7)人无再少年  (8)子欲养而亲不待
(四)14-16题 (8分)
14.(2分)《梦游天姥吟留别》  李白(各1分)
15.(3分)B
16.(3分)一个“动”字,把本来静止的春色化为动态,/写出了春雨的播撒催发满山的野花,山花烂漫,生机勃勃。/(前1分,后2分,意对即可。意思不准确或表达不顺畅可扣1分)
(五)17-21题。(17分)
17.(4分)⑴善(擅长、善于、长于)⑵会(恰逢、适逢)
⑶怪(感到奇怪;以……为奇怪) ⑷钟鼓乐之(使……快乐 )  
18.(2分)B
19.(6分)(1)从很远的地方背着书箱跟从他求学的人,往往以千计数。(得分点:负笈、丛、动,各1分(2)方晖远拿过笔来马上就写下(录取的名单),一开始就没有一点迟疑。(得分点:览、下、凝滞,各1分)  
20.(2分)牛弘每称为五经库
21.(3分)博士们未能判定国子生的优劣,(1分)房晖远凭借通博的才学很快做出了判定。(2分)
(原文大意:皇上令博士(国子监教师)选拔国子生,由于来自全国各地的国子生学习的经义体例不一,博士对这些经典又未能全部掌握,因此不能确定高下。房晖远遍涉经典,能指出所有学生的缺陷,顺利完成了选拔人才的任务。)
(六) 22-26题。(11分)
22.(2分)最幸者:逃脱种种厄运,被人发现,做成木假山。(1分)
不幸者:本来能做成木假山的良材,因为无人发现,被樵夫当作薪柴砍伐。(1分)
23.(2分)角度一:运用排比,(1分)写出了木假山侥幸逃脱各种摧折的经历。(1分)
角度二:多用整句,(1分)形成铿锵节奏,强调树木遭受的各种不幸。(1分)
24.(2分)木假山中间山峰端正庄重,旁边的山峰凛然挺拔,(1分)表现出了傲岸不屈的精神,不卑不亢的姿态,因此作者觉得它“可敬”。(1分)      
25.(2分)B
26.(3分)手法:托物言志(或“托物寓意”)。(1分)主旨:以树的遭遇暗示人才的遭遇,表达了对人才被无端毁灭的痛惜之情;(1分)以木假山形象寄寓作者刚直不阿的人格理想。(1分)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