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自主招生&保送生 > 自主招生动态 > 正文

教育部严令各高校自主招生落实指导意见

来源:上海高考网 2013-04-19 09:57:18

12
上海高考网:从2003年至今,我国高校自主招生试点的进程走进了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有关自主招生的争论从未间断。今后,自主招生考试将何去何从?回首十年,自主招生还需破解哪些矛盾与争议?记者通过多方面采访,试

  上海高考网:从2003年至今,我国高校自主招生试点的进程走进了第十个年头。十年来,有关自主招生的争论从未间断。今后,自主招生考试将何去何从?回首十年,自主招生还需破解哪些矛盾与争议?记者通过多方面采访,试图找到其中的答案。

  4月初,由各高校独立实施的自主招生复试全面打响。4月6日,“华约”联盟的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自招复试举行;4月13日、14日,“北约”联盟的北京大学、“卓越”联盟的同济大学等高校也举行了自招复试;本市施行自主招生的两所高校天津大学、南开大学此前也已完成自主招生选拔工作。至此,2013年自主招生接近尾声。

  2013年,全国共有77所高校面向全国进行自主招生,13所高校面向各自省市进行自主招生。就在这些试点高校自主招生选拔如火如荼地进行着的同时,3月31日,教育部召开高校自主录取改革试点工作会议,并公开发布此前印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高校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中提到的许多要求在此次工作会议上得到重申,包括明确自主招生对象为“有学科特长和创新潜质者”,“笔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试点高校的自主选拔录取计划不超过本校年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的5%”等。多家媒体将这份《意见》中的内容当做新闻来报道,但记者了解到,这份文件在2012年12月12日便已正式印发。考虑到三大联盟自主招生简章均发布于《意见》正式印发的前一天,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今年自主招生考试瘦身、集体撞车、注重学科专业测试,均与教育部要求密切相关。

  如今回头再看今年自主招生的变化,可以说三大联盟对《意见》“落实”最为坚决的就是“笔试科目原则上一门,不超过两门”的要求。虽然名目有异,但三大联盟均将笔试简化为:文科测试数学、语文,理科测试数学、物理,这也是对考生备考影响最大的改变。三大联盟初试时间“撞车”客观上避免考生的奔波与多次考试,也符合《意见》中“注重为考生减轻备考负担”的要求。此外,今年多数高校也都强化了学科专业测试。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工作会议要求试点高校要尽早制订2014年本校自主选拔录取试点方案和招生简章。与《意见》有明显不一致的做法要及时予以调整,对于调整不力的高校,2014年将被剥夺自主招生试点资格等。“在《意见》和此次工作会的严肃指令下,明年自主招生联考的笔试科目应该不会超过两科,甚至有合并为一科的可能。”有关专家分析道。

  高校自主招生,从“冬令营”到“小高考”

  十年实际录取10.7万人

  我国于2003年在22所高校首批启动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起初招收不足两千人。10年间,自主招生选拔形式从“冬令营”向“联考”发展,试点高校数量和招生规模稳步增加,截至2012年,试点高校达到90所,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累计公示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19.8万人,实际录取了10.7万人。2010年“华约”“北约”“卓越”三大联盟的成立,掀起了高校自主招生联考风潮,高校自主招生也达到高潮。如今,由于自主招生试点高校几乎聚集了我国所有的顶尖大学,自主招生逐渐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自主招生联考则被称为“小高考”,也有大量学生通过自主招生走入名校。

12
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