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高考网
上海站

热门城市 | 全国 北京 上海 广东

华北地区 | 北京 天津 河北 山西 内蒙古

东北地区 | 辽宁 吉林 黑龙江

华东地区 | 上海 江苏 浙江 安徽 福建 江西 山东

华中地区 | 河南 湖北 湖南

西南地区 | 重庆 四川 贵州 云南 西藏

西北地区 | 陕西 甘肃 青海 宁夏 新疆

华南地区 | 广东 广西 海南

高考网
热门推荐
您现在的位置:高考上海站 > 高考复习 > 高考各科复习指导 > 高考政治复习指导 > 正文

2013年高考重大时事分析——中共十八大部分内容解读

来源:新闻晚报 2012-11-23 10:46:57

2013年高考重大时事分析——中共十八大部分内容解读

  【新闻回顾】

  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举行。胡锦涛代表十七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坚定不移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报告。

  大会选举产生了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通过了关于十七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通过了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

  胡锦涛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必须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必须坚持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必须坚持推进改革开放,必须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必须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必须坚持促进社会和谐,必须坚持和平发展,必须坚持党的领导。

  全会通过了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写在我们党的旗帜上,列入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党章修改的最大亮点和最突出的历史性贡献。还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作了完整的阐述。

  党的十八届一中全会选举习近平、李克强、张德江、俞正声、刘云山、王岐山、张高丽为中央政治局常委。选举习近平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

  【理论分析】

  我国是人民民主专政的社会主义国家。工人阶级的领导是我国国家性质的首要标志。工人阶级对国家的领导是通过其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来实现的。胡锦涛的报告,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国的执政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保障,是关系到我国前途和命运的根本问题。坚持共产党的领导,就是要坚持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领导核心地位,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胡锦涛强调,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依据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总布局是五位一体,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党通过制定大政方针,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坚持依法执政,实施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证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正确方向,坚持党的领导才能统一全国人民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意志和行动,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为现代化建设事业创造一个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和良好的国际环境。

  党的十八大通过了关于党章修正案,把科学发展观列入党的指导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坚持科学发展观,对于正确认识和应对国内外发展局势,全面把握我国发展方向,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科学制定适应时代发展和人民愿望的 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全面推进物质文明、精神文明、政治文明、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大的指导意义。也体现了党的思想领导,就是理论观点、思想方法和精神状态的引导和指导,就是坚持用包括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教育和武装广大党员和人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

  党章修正案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涵作了完整的阐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取得一切成绩和进步的根本原因,归结起来就是: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就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根本政治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基本政治制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以及建立在这些制度基础上的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等各项具体制度。可见,党通过组织建设、思想建设和执政能力等自身建设,使党始终成为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求真务实、改革创新,艰苦奋斗、勤政廉洁,富有活力、团结和谐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12
收藏